三国影响极为深远的一战:十万余人参与,奠定了三国格局

2020-09-10 13:03:25 作者: 三国影响极为

众所周知,在三国时代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战争中,却仅仅只有三场战役,便决定了三国的最终走向。一是官渡之战,曹操击败袁绍。自此之后,曹魏集团入主中原,随后又雄霸北方,并成为了未来几十年内的第一霸主。二是赤壁之战,以孙权为主力的孙刘联盟,击败了如日中天的曹操。此役过后,蜀汉集团趁机发展壮大,三国鼎立之势初步形成。三是夷陵之战,陆逊击败刘备。由此,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势彻底奠定下来,并维持了几十年的相对稳定。

事实上,夷陵之战想必前面两场战役来说,规模确实有些不够。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场仅有10万余人参与的战斗,却直接影响到了魏蜀吴三国之间的局势。而最为显著的结果便是:魏国继续观望,独占天下十之七八;吴国成功守住荆州,从此安偏安一隅;而蜀国却接连遭受重创,后期人才凋敝,已经无力再图中原。

当然,曹魏作为一个观望者,本身的实力并没有收到多少影响。而东吴在战争前后,依然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巩固了江东集团的稳定罢了。在此,笔者便不过多阐述。分析局势来看,夷陵之战开始以前,蜀国有益州与汉中之地,且地处西南,地理位置优越。此时的蜀国无疑可以和魏国一较高下,局面也正是“两强一弱”。而夷陵之战结束以后,蜀国遭受重创,只好与东吴重新结盟共同抵御魏国,局面变成了“一强两弱”。因此接下来,笔者便着眼于蜀国,来阐述一下这场战争对蜀国带来了各种深远影响。

首先,蜀汉集团的人才出现了严重断层。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荆州派和中原派将领的损失。自从刘备失去荆州三郡之后,关羽、张飞、马良、傅彤等人相继死亡。但值得注意的是,荆州集团的不少大将都纷纷折损在了这段时期,一时间,蜀中人才出现断层。其二便是诸葛亮的亲力亲为。自古巴蜀多才俊,可惜诸葛亮害怕益州本土势力抬头,始终对他们进行着打压政策。

不仅如此,即便是荆州集团内部的一些才俊,也并没有得到锻炼的机会。诸葛亮死后,蜀国先是有陈祗乱政,后来还有宦官黄皓专权。廖化年过七十以上,还被刘禅委派去做先锋。尽管前者是一员文武双全的大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蜀汉年轻将领未能独当一面的窘境。刘备死后,益州士族与西南蛮夷相互勾结,在边境发生了叛乱。

诸葛亮本可以派遣一直上将前去平叛,但便观营中诸将,竟无一人可但此重任。无奈之下,诸葛亮只好等待了两年,直到国内局势稍微稳定下来,这才亲自率军平定了叛乱。在诸葛亮北伐期间,且看他带的人马,无非是魏延、赵云、马谡、王平等人,这其实就充分说明了他对益州本土势力的不信任。而诸葛亮委派马谡前往镇守街亭,也其实是出于一种无奈。

其次,荆州集团再也无法压制住益州本土势力。在诸葛亮生前,他一直在担心益州本土势力的抬头,但都是收效甚微。在此情形之下,诸葛亮只好培养王平、姜维等人,来代替自己继续压制心怀不轨的土著势力。但是姜维因为降将出身,再加上在费祎之死中有着很大嫌疑,所以不受后主刘禅信任。姜维被排挤出中枢后,益州本土势力开始复苏。在邓艾带领二千兵马兵临成都城下以后,以谯周为首的益州本土势力开始力主刘禅投降,直接导致了蜀汉集团的最终覆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