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公主陪读,被皇帝看中选为儿媳,却坐稳后位50年

2020-09-10 13:05:27 作者: 本是公主陪读

本是公主陪读,被皇帝看中选为儿媳,却坐稳后位50年

在古代,靠女儿光耀门楣也是有可能的事情,这家的女儿就做到了,她曾经是大清公主的伴读,后来被乾隆看中,成为了儿媳,之后稳坐后位50年,她就是嘉靖帝的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

她的父亲是恭阿拉,虽然也是钮祜禄氏的一支,但是这一支已经很落魄了。钮祜禄氏的祖父曾经做过小官,但是被罢免后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而她的父亲刚开始只能做一些小买卖,后来好不容易才得到了骁骑参领的职位。因为生活很窘迫,还经常要得到友人资助。

乾隆41年,恭阿拉有了一个女儿,就是这个女儿却成为了家族振兴的关键。早一年的时候,十公主出生了,后来选伴读,在还没有10岁的钮祜禄氏就因为年龄相仿进入皇宫成为了伴读,这位十公主是皇上最喜欢的一个女儿。当然公主伴读虽然很有地位,并不能成为扭转的关键,几年之后的一次选秀才是决定性的。

乾隆55年举行了一次选秀,而钮祜禄氏也参加了。因为她出身比较好,相貌也很出色,关键是因为是公主伴读,乾隆已经对她很熟悉了,所以把她指给了永琰做侧福晋,要知道当时永琰已经被他秘密立了储君,现在把她指为侧福晋,她以后肯定会入宫做皇妃。果然在嘉靖帝登基之后,她被封为了贵妃,位份仅次于皇后之下。

其实钮祜禄氏的命真的挺好的,因为第二年皇后就病逝了,已经成为太上皇的乾隆十分钟意她,说她就是下一任皇后的人选。因为皇后还在丧期,所以嘉靖先把她封为了皇贵妃,代摄六宫,当时她才21岁。不过她在四年之后才做了皇后,因为随后乾隆又过世了,在乾隆丧期过后她才举行了登位典礼,从此之后她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20年。

而她的父亲也因为她官位高升,成为了礼部尚书。嘉靖帝是在热河避暑的时候突然去世的,因为找不到继位的密旨,所以她就代发懿旨,宣布让绵宁继承皇位也就是后来的道光帝,从此之后她又做了30年的皇太后。

虽然道光帝不是她的亲生儿子,而且他还娶了一个十分强势的皇后,不过这位儿子却对她十分孝敬,在妻子和嫡母之间选择了后者。她在74岁的时候病逝,她也是清朝历史上非常长寿的皇后之一了。她这一生可以说十分顺利,而她也给家族带给了很多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