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学的降龙十八掌不全,萧峰曾用过其中最刚猛一招,郭靖却不会

2020-09-17 21:39:31 作者: 郭靖学的降龙

金庸笔下武林的整体水平是在不断衰败的,这几乎是肉眼可见的,《天龙八部》时代尚且有不少能够化气为形的武功,如段誉的六脉神剑、鸠摩智的火焰刀,而到了清朝背景的几部作品中别说化气为形,能有几门襄阳的刀剑拳脚功夫都不错了,而武林衰败的一大原因就是武功的失传。

(郭靖剧照)

而武功失传这件事在丐帮这个帮派的传承中就显得十分直观,比如萧峰所使用的降龙十八掌和郭靖使用的降龙十八掌就已经是两个版本,郭靖学的版本也许是残缺不全的,因为其中有十分精髓的一招郭靖没有学会,而萧峰则展现过其威力。

一、

丐帮武功的传承

降龙十八掌无疑是金庸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一门神功,历代降龙十八掌的使用者即便算不上“大侠”,也至少是正道侠士,萧峰、洪七公、郭靖、耶律齐乃至史火龙皆是如此。

(耶律齐剧照)

而最初版本中的降龙十八掌说是由洪七公自《易经》悟出,后改为洪七公继承前任帮主,并补全三掌,而再到新修版《天龙八部》问世,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则改为全部继承,无自创武功,而《天龙八部》中也顺势加入了萧峰传功虚竹,再有虚竹传功一位丐帮少年英雄的桥段,可见金庸对于丐帮武功传承的描述是十分细致的。

而在“双雕”之后,郭靖传功给耶律齐,新版《倚天屠龙记》中提到耶律齐尚且学全了十八掌,而到史火龙这一代就只学会十二掌,再往后就彻底失传了,到了《笑傲江湖》中登场的解风已然不会降龙十八掌。

可见降龙十八掌的确是在不断失传的,但相对而言从萧峰到洪七公再到郭靖这个阶段的传承应该是比较完整的,所以多数人会拿郭靖的降龙十八掌与萧峰的比较,大体上是一致的,但细节上还是可以看出差距。

二、

郭靖的掌法

郭靖无疑是“射雕三部曲”中的顶尖高手,甚至可以争一争那最强者的头衔,但单论降龙十八掌这门武功的话,他可能还没有摸透,或者说他没办法摸透,因为这掌法传到他这一代的时候未必就是完整的。

(梅超风剧照)

在《射雕英雄传》原著第十四回中提到郭靖使出“利涉大川”这一招,原著道:“郭靖吃了一惊,左掌疾缩,抢向左方,一招‘利涉大川’仍缓缓打出。他手掌刚出数寸,嗤的一声过去,梅超风便已知他出手的方位,抢在头里,以快打慢。郭靖退避稍迟,险些让她手爪扫中,惊奇之下,急忙后跃,心想:‘她知我掌势去路已经奇怪,怎么又能在我将发未发之际先行料到?’”

郭靖出招的路数被梅超风猜透了,梅超风也算不上是书中的顶尖高手,居然面对这种掌法能够做到料敌先机,这就有些不可思议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利涉大川”这招本身,郭靖出手的时候强调了“缓缓打出”,而萧峰手中的“利涉大川”显然不是这么回事。

三、

萧峰的掌法

萧峰是凭借降龙十八掌打遍天下无敌手,书中并未展现他恩师汪剑通的降龙十八掌水平,所以从全书登场角色展示的实战效果来看,萧峰无疑是将降龙十八掌发挥得最好的一个,他手中的“利涉大川”又是如何?

在《天龙八部》原著第四十二回中有过这么一段描述:“萧峰一招‘利涉大川’,从旁拍击过去,判官笔为掌风所激,笔腰竟尔弯曲,从段誉脑后绕了个弯,向慕容复射了回去。慕容复举起右手单笔,砸开射来的判官笔,当的一声,双笔相交,只震得右臂发麻,不等那弯曲了的判官笔落地,左手一抄,已然抓住,便即使出崆峒派的单钩钩法。”

(萧峰剧照)

萧峰这掌法不仅出招很快,而且在击打到了物件之后,连那物件本身都会带着掌力,甚至就连慕容复这种级别的高手都被打得手臂发麻,注意,是打中了,而不是被躲避,这与郭靖使用的那“缓缓发出的利涉大川”显然是不一样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