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前半生:意气风发的能臣,腐朽末世之清流

2020-09-17 23:46:58 作者: 曹操的前半生

曹操,汉末三国的超世之杰,声振寰宇的风云人物。他的一生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同时他也是极富争议的一个人,他的文韬武略举世公认,是英雄还是奸雄,则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所谓“誉满天下,谤满天下”,曹操是也。

相比于曹操风云诡谲的后半生,他的前半生则显得简单纯粹,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曹操的前半生,来领略曹操早年的能臣之风,看他如何成为末世中的一股清流。

曹操另类豪门———权宦之后,实惠又尴尬的出身

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东汉末年大宦官曹腾的养子,这位曹腾可不是一般人,先后侍奉过东汉四位皇帝且深受恩宠,加之他心胸宽广,又热衷于广荐名士,人缘极佳,因拥立汉桓帝刘志有功,封费亭侯,升任大长秋,加位特进。

而曹操的老爸曹嵩子承父荫,得益于曹腾的位高权重,一路平步青云,巅峰时曾任三公之一的太尉,但是与曹腾不同,曹嵩敛财有术,这个太尉头衔就是他花巨资捐来的,此举粗暴却不简单,当时的太尉是个虚职,曹嵩为何要出天价购买,联想到卖方是汉灵帝,引人深思。嵩灵帝时货赂中官及输西园钱一亿万,故位至太尉——《后汉书》

曹腾的地位为曹家子孙提供了宽广的入仕通道,但曹腾的身份却也让家人遭受了异样目光,毕竟宦官之后这种非主流出身是累世公卿的世家大族所无法认同的,而这对于曹操的影响极其深远,他立志要改变世人对他的看法。

曹腾曹操入仕——尽显能臣之风

曹操小时候聪明机警,但又放荡不羁,正宗的熊孩子一枚,但曹操不是一般的纨绔子弟,名士桥玄慧眼识珠,对曹操有:“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的至高评语。

二十岁时,曹操便举孝廉为郞官,当时举孝廉的概率在二十万分之一,这就是家族影响力给曹操带来的实惠。汉末的举孝廉已经逐渐沦为世家大族结交的礼品,像四世三公的袁术,杨修都是举孝廉出身。

而这种现象在当时已经很普遍,不仅世家之间,世家内部也是如此,世家大族举荐门生故吏,门生故吏功成名就后再反哺世家,后来刘备刚当上了州牧就将手上唯一一个茂才名额给了袁谭,为的就是跟世族示好,这就是当时普遍的社会环境。年二十,举孝廉为郞,除洛阳北部尉,迁顿丘令,征拜议郎。——《三国志》

曹操

曹操第一个正式职位是洛阳北部尉,当时的洛阳有左,右,东,南,西,北六部尉,负责京城治安,曹操就相当于于首都公安局北城分局局长。

虽然官不大,但曹操硬是玩出了花,当时东汉朝廷昏暗,各种令制形同虚设,曹操立志整顿,一上任就设五色大棒,表明了严格执法之态。

没多久,考验就来了,灵帝宠臣蹇硕的叔叔犯了宵禁令,曹操也不墨迹,直接下令打死,于是京城震动。这些宠臣宦官恨得牙痒痒,但又无可奈何,只能将曹操这个愣头青举荐为顿丘令,调离京城,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后数月,灵帝爱幸小黄门蹇硕叔父夜行,即杀之。京师敛迹,莫敢犯者。——《三国志裴松之注引曹瞒传》

接着曹操被堂妹夫宋奇连累丢了官,但因为古学功底深厚,又被征为议郎。做议郎时,曹操也没有闲着,疯狂上书,针砭时弊,直言不讳,但朝廷积弊已深,岂是小小的议郎能够挽回,后来曹操也就不再力谏。

曹操铁面无私初心不改——末世中的一股清流

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曹操被拜为骑都尉,前往颍川讨贼。之后因战功升任济南相,这里有必要说一个这个济南相是个什么官,乍一看很唬人,其实就是济南郡的太守,因为境内有位诸侯王,所以这里的太守称相,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如北海相,济北相都是同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