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初期12个直辖市,辽宁一省为何就有4个?

2020-09-17 23:51:09 作者: 建国初期12

读者老爷们都知道,我国有四大直辖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这四大直辖市作为特殊的省一级行政单位,都是某个区域内在经济、交通、贸易等领域处于中心地位的城市,对整个区域的发展都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然而,很多读者老爷可能不知道,建国之初直辖市的数量远不止4个,竟然达到了12个。下面是一张建国初期的行政区划图,从其中,可以发现很多与今天不一样的地方。

比如龙马君的家乡江苏,那时候还不是一个完整的省,而是分为苏南和苏北两个行署区。

比如江苏最北边的徐州市,那时候还是属于山东的,直到1953年,徐州才重归江苏管辖。

比如在山东、山西、河北、河南之间有个平原省,这个民国后期新设立的省份到了1952年年底又撤销了。

图中最醒目的,还是红色下划线字体标出来的12个直辖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重庆、广州、武汉、沈阳、鞍山、抚顺、本溪。

这12个直辖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的建置比较容易理解,这四个城市战略地位一直都较高,在现在也是直辖市,而设置南京、西安、重庆、广州、武汉和沈阳作为直辖市也可以理解,这些城市都是比较重要的区域性大城市,唯一让人有些费解的是鞍山、抚顺和本溪,龙马君在东北上的大学,对这几个城市还有些了解,然而对很多不太了解东北的读者老爷来说,这三个市恐怕存在感就非常低了,怎么会成为直辖市呢?而且,其他省份的范围内最多只有一个直辖市,辽宁一省就占了4个,如果加上1950年10月建置的旅大直辖市,辽宁一省就有5个直辖市,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建国初期,辽宁是全国各省份中当之无愧的老大。

由于历史原因,东北地区有着极佳的工业基础,建国初期,全国炼铁能力,71%在东北;炼钢能力,91%在东北;轧钢能力,50%在东北;发电能力,东北也要占到全国的30%。东北三省之中,工业基础最好的就是辽宁。

正因为以辽宁为首的东北地区工业基础好,在建国初期的建设中,重视东北,投资东北就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我们国家就形成了着重发展东北,以东北工业基地为基础,带动全国工业发展的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在行政单位的建置上格外突出东北就可以理解了。

实际上,到了1953年,东北的哈尔滨和长春也成了直辖市。东北的直辖市数量占到了全国的近一半。

现在存在感比较低的抚顺、鞍山、本溪,那时候都是全国数得上的工业强市,他们的工业产出直接关系着建国初期全国的工业化进程。如果那时候来个城市GDP排名,估计前面一长串都是东北城市。

可惜现在时过境迁了,东北经济总量最高的大连已经排到了20名开外了。如果算人均的话,龙马君的老家——在省内混的一般的镇江就能在现在的东北傲视群雄了。

不由得叹一句:时兮?运兮?

不过,话说回来,一个地区的盛衰或许难以扭转,但是个人的命运还是比较容易改变的。

东北的老爷们没必要嗟叹,世界这么大,天地广阔,任君驰骋!其他地区的老爷们也没必要得意,城市再繁华,除了多了些谈资,与您个人又有多大的关系?

欢迎关注,与龙马君一起,相信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