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一块普通的木疙瘩,却是珍贵无比,现成禁止出国展览文物之一

2020-09-10 14:05:38 作者: 看似一块普通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民族,但是我们是否想过,这辉煌灿烂的历史到底发源于哪里。长久以来,我国的考古学家一致认为黄河流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之地。但是直到了1973年,位于长江流域的河姆渡文明被挖掘出土,呈现在世人面前。华夏文明的另一个发祥地,就这样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而在河姆渡文明遗址中出土的众多文物中,尤以一只朱漆木碗最为珍贵。

这件朱漆木碗看似一块普通的木疙瘩,却是珍贵无比,现成禁止出国展览文物之一。它表面为朱红,由木头掏挖制成,碗面直径10.6厘米,碗底直径7.5厘米,碗高5.7厘米,有底座,整体看来仿佛几片花瓣环绕而成。由于年代久远,碗已残缺不全,边缘多凹陷处。那么,这只让中国历史甚至为之改写的木碗,究竟又是何来头呢?

故事还是要从40多年前说起,当时在今浙江省河姆渡镇施工的工人们发现了很多陶器碎片,这吸引了考古工作者的到来。经过一番考古挖掘,工作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珍贵文物,于是全国顶级的考古学家都汇聚在此,进一步考古探索。

其中一位浙江省的专家发现了一只木碗,在诸多保存完整的文物之中,这只木碗已残缺不全,狼狈不堪。但上面却似乎依稀可见喷漆的痕迹。这可不得了,难道中国用漆的历史已经有六七千年了吗?

工作人员不敢怠慢,于是急忙回到北京,用先进的仪器对这只木碗进行检测。结果令人喜出望外,这只残缺的木碗就是涂了生漆,甚至在生漆里面还找到了朱砂。要知道,朱砂可是一种非常难得的调色剂。河姆渡遗址发现的残缺木碗震惊了全世界,它将中国用漆的历史大大的提前了,这同时说明了早在六七千年前,我们中国先民的文明程度已经相当之高。

为了保护这个朱漆木碗,我国禁止将它带出国门展示。如今,它被陈列在我国浙江省博物馆中,但即使在浙江省博物馆,也需要仔细珍藏,不可移动。同时对温度,湿度等贮藏环境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并且每半年都要对它进行喷漆保养。

这件朱漆木碗古朴庄严又颇具灵气,是先民们的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骄傲,标志着中华文明的先进水平,必将被后世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