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李治欲杀权善才,狄仁杰一段话救了他!狄仁杰到底说什么?

2020-09-20 15:09:14 作者: 唐高宗李治欲

李世民的陵墓名曰“昭陵”,我国历史上有三个皇帝的陵墓叫“昭陵”,分别是唐太宗李世民,明穆宗朱载垕和清太宗皇太极。

唐太宗李世民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境内,是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一般来说,帝王陵墓豪华奢侈,周围松柏环绕。虽然李世民死前曾嘱咐:“今死,不可厚费。”但是其子孙依然将他的陵墓建造的无与伦比。

帝王陵墓除了宏大豪华,其风水更是极为讲究。自唐以来,封建舆论家普遍认为唐太宗昭陵的风水是中国历代帝陵之最佳者。陵墓建成,风水已定,其间草木土石不可妄动。可是唐太宗陵墓周围的柏树却被人误砍了。

据史料记载,仪凤元年(676),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唐朝名将,官至上柱国,封为开国侯)误砍了昭陵周围的柏树,大理寺(相当于现在最高法院)工作人员将事情禀报了唐高宗李治,并认为按法律当免去官职。唐高宗听说后,非常恼怒,认为权善才之举将其陷入了不孝的境地(没有守护好父亲的陵墓),“必杀之”。于是动用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力,在法律之外特下一令,要将权善才诛杀。

按说皇上特地下的命令,任何人都得无条件服从。可是最后权善才并没有死,仅仅是免去了官职,流放岭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是谁救了权善才呢?

当时狄仁杰担任大理寺丞一职,接到皇上的特令以后,认为处决不当,于是便奏明唐高宗。唐高宗非常气愤,怒曰:“善才斫陵上树,是使我不孝,必杀之。”高宗心意已决,当朝文武大臣都劝狄仁杰走吧,别参与此事了,不然亦没有好果子吃。可是狄仁杰不愧是狄仁杰,他依法据理力争,道:“臣闻逆龙鳞,忤人主,自古以为难,臣愚以为不然。居桀、纣时则难,尧、舜时则易。臣今幸逢尧、舜,不惧比干之诛……岂有犯非极刑,即令赐死?法既无常,则万姓何所措其手足?陛下必欲变法,请从今日为始……今陛下以昭陵一株柏杀一将军,千载之后,谓陛下为何主?此臣所以不敢奉制杀善才,陷陛下于不道。”

狄仁杰说的这段话相当有水平,他先把皇上比作”尧舜“,戴个高帽儿;然后又说自己实为陛下考虑,不忍”陷陛下于不道“。一段话把高宗李治心里说的乐呵呵,怒气便消去了一大半儿,因此权善才免去了死罪。

以上是《旧唐书》对”昭陵柏被误砍“事件的记载。然而《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对这件事的记载却稍有不同。

据《新唐书》和《通鉴》记载,误砍昭陵柏的并非权善才一人,还有一个叫范怀义的人。

《新唐书》: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右监门中郎将范怀义坐误斧昭陵柏,罪当免,高宗诏诛之。

《通鉴》:仪风元年九月,壬申,大理奏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右监门中郎将范怀义误斫昭陵柏,罪当除名;上特命杀之。

但不管是几人,砍了昭陵树木,对于皇上来说都是不可原谅的。而狄仁杰秉公执法,不惧触怒龙颜的胆识和品质,都令人由衷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