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之后无诸侯,隋唐之后无门阀,谁结束了中国的贵族?

2020-09-10 14:08:18 作者: 春秋之后无诸

文丨小冷知识仓(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下来的文明古国,按理来说,我国的社会结构早就已经固化得不能再牢固了,最明显的就是“贵族”这一个本土词汇,给人的感觉却好像是从国外舶来的一样,根本无法与我国联系在一起?一提到贵族就联想到一群穿得花里胡哨金发碧眼的的家伙?其实我国古代是有贵族的,而且绵延数千年之久,那么为何这一势力庞大的群体在我国历史中消亡了呢?是什么样的力量结束了中国贵族时代?

贵族与平民的分水岭

有国外的汉学研究者指出,在我国的唐代,发生了一场社会阶层的巨变,那就是门阀大族的消亡,我国由“贵族社会”彻底走向“平民社会”,这一点其实可以很明显地从唐宋两朝社会文学中体现出来,比如,唐朝传奇小说中,重视门第这种家庭地位的观念在唐代传奇小说中随处可见。

在塑造人物以及介绍人物的来历时,作者常常受到家庭世俗观念的影响,总是不忘注明主角的家庭背景和出身。如《游仙窟》中的女主人公琼英是博陵崔姓;《莺莺传中》的女主人公也是崔盈盈的母亲是荥阳郑姓,《六一传》中的龙女后来化身为范阳卢姓,以上小说中的女主无一不是唐代七宗五姓大门阀中的千金小姐,而男主则是平民出身,体现出了当时人们对门阀大姓的仰慕。

但是到了宋代,取士不问家世,婚姻不问阀阅的现象却司空见惯起来。那么这之间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是否与唐宋更迭有关?唐朝灭亡与门阀消亡

许多学者对唐代灭亡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大多数认为根由的矛头直接指向公元755年发生的“安史之乱”,而“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则是地方藩镇有大而不倒的倾向,中央政府无法控制。然而,后来学者又根据统计研究,认为藩镇并不是唐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安史之乱”的爆发只是特例。早在“安史之乱”被镇压之前,唐朝中央朝廷就在积极收复政权,在“安史之乱”被镇压之后的晚唐时期,朝廷权力又集中了。

而唐朝的门阀又是如何灭亡的呢?一些学者认为,这是由于公元878年黄巢起义的爆发,黄巢起义摧毁了贵族的权力结构,使贵族失去了财富。最重要的是,由于频繁的战争,唐朝的人口急剧减少。黄巢的军队进攻长安和洛阳,使首都变成一座空城。

通过对比初唐、中唐、晚唐墓志铭的数量,发现“安史之乱”后,贵族墓碑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比例不高,但黄巢起义后贵族墓碑几乎消失。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真正导致唐朝贵族的消失和整个国家的灭亡的,是黄巢起义。正是因为安史之乱的爆发,唐代才由盛转衰,国力不再强大。再由后来的黄巢起义爆发使得门阀一空。所以说,唐宋的差异,其实是新的统治精英填补了王朝末期传统门阀留下的权力真空,使平民阶层上来的人占据了社会的主导地位。寒门无贵子

“寒门贵子”这一词汇似乎最近几年成为了社会问题,然而,人们也许不知道的是,在隋唐以前,根本不存在讨论这个话题的社会土壤,因为在那时候 “贵子”这个群头根本与寒门无关,社会所有通往上层的资源全部把持在门阀,也就是贵族群体的手里。

哪怕在隋朝杨坚发明的貌似对平民很友善的“科举制”出现后,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很多的改善,因为此时的门阀士族依然占据着社会权力的绝对优势,贵族家庭可以凭借恩荫和手上的资源占据科举制度这两种形式,成为当之无愧的受益者,使他们能够控制官职出身的通道。而且,在获得官职后,他们在晋升中往往比那些经过自己努力获得官职资格没有门阀背景的人更有优势。他们可以被任命到更好的位置,因此门阀似乎在权力上占有优势和不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