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年传(人物传记)

2020-09-10 14:09:03 作者: 陈万年传(人

陈万年,字幼公,汉宣帝时候洓(qì)郡相地(今安徽濉(suī)溪县西北),他是汉宣帝时期的权臣,和公孙贺、车千秋、杨敞等人共同把持朝政,权倾一时。

陈万年少年时就注重名声,想通过当时汉朝的推荐制度升官发财。

本始元年,被推荐当了洓郡相地的县令,过了几年又升为广陵(今安徽一带)太守。

宣帝时期汉皇室外戚开始涉入内政,陈万年看到和外戚交好对以后的发展很有好处,就倾尽家产购买珍奇宝贝送到乐(lào)陵侯府一博史高的欢心,想让史高在皇帝面前多美言他几句,这样他又可以升官发大财了。

五凤三年,丞相丙吉得了病,病得很严重。陈万年就带着许多珍异药材前去探望,丙吉卧病在床,不能起来迎送客人。就派家臣出来应答。在客厅里,家臣刚刚坐定,陈万年就急问病情,并且声称恨不得能代替丞相得重病。家臣向年丙吉转达了陈万年的问候,丙吉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认为陈万年这人太好了。

陈万年前去探望丙吉

陈万年第二次去探望时,丙吉的病更加严重,陈万年竟从清晨一直守候到半夜才离去。

丙吉将死时,皇上问他众多大臣谁有能力接任他的位置,丙吉吐出“陈万年”三字就病逝了。

于是陈万年当上了御史大夫,最终位列九卿。

御史大夫

陈万年有一个儿子叫陈咸,字子康,因为其父陈万年身居高位的缘故,他也当上了郎官。但陈咸的性格与他父亲的性格大不相同。陈咸为人直率,不喜欢结交权贵,在朝廷上又多次讽谏朝中的一些权臣,汉元帝赏识他的年轻有为,升为左曹官,专管监察贪官污吏。

陈咸

初元五年,陈万年病重,召陈咸到床前,念念不忘为官之道,反复告诫陈咸要牢记在心。谈了大半夜,陈咸竟昏昏然睡着了,头碰屏风时陈万年才发现。陈万年大怒,大骂:“孺子不可教矣,孺子不可教矣!”奋力起床想拿起手杖打陈咸。

陈咸跪在床前给父亲叩头认错后,说:“父亲,你所教的我早就背熟了:要结交好权贵,不要过分谴责别人;许多事情能推就退,不能推也要适可而止,不要锋芒毕露,以免遭来横祸......这些孩儿早就熟背在心了。”

陈万年病重

陈万年气得说不出话来,过了十几天,陈万年就死了。

陈万年死后,汉元帝任命陈咸为御史中丞,终因刚正不阿,屡次为民请命,得罪了满朝权贵,最终被罢免。

御史中丞

后人说:“陈万年精于当官之道,巴结长官,一心就想向上爬升,却又因圆滑世故,不办实事,这种人对朝廷对老百姓都没有多大用处,不过是一个‘庸官’罢了。”

(若有错误,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