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朝动乱不断摇摇欲坠,黑气遮天蔽日,司马睿在忧患中去世

2020-09-20 16:14:43 作者: 东晋朝动乱不

小A读《晋书》系列文集《晋书笔记》之读《晋书帝纪第六》司马睿第八篇

文:小A斯蒂芬

原文【18】:永昌元年正月乙卯,大赦,改元。戊辰,大将军王敦举兵于武昌,以诛刘隗为名,龙骧将军沈充帅众应之。三月,徵征西将军戴若思、镇北将军刘隗还卫京都。以司空王导为前锋大都督,以戴若思为骠骑将军,丹阳诸郡皆加军号。加仆射周顗尚书左仆射,领军王邃尚书右仆射。以太子右卫率周筵行冠军将军,统兵三千讨沈充。甲午,封皇子昱为琅邪王。刘隗军于金城,右将军周札守石头,帝亲被甲徇六师于郊外。遣平南将军陶侃领江州,安南将军甘卓领荆州,各帅所统以蹑敦后。

永昌元年(即公元322年。永昌年号是东晋元帝司马睿的第三个年号,从公元322年到公元323年二月,共计2使用年。)正月的乙卯日,大赦天下,改元永昌。戊辰日,大将军王敦在武昌举兵,以诛杀刘隗为名,龙骧将军沈充率领部众进行响应。

三月,徵征西将军戴若思和镇北将军刘隗返回京都。任命司空王导为前锋大都督,任命戴若思为骠骑将军,丹阳地区的所有郡县守令全都加上军衔。加封仆射周顗为尚书左仆射,领军王邃为尚书右仆射。任命太子右卫率周筵行冠军将军,统兵三千前去讨伐沈充。甲午日,封皇子司马昱为琅邪王。刘隗的军队屯驻到金城,右将军周札驻守在石头城,皇帝司马睿亲自身披盔甲在郊外视察六师。派遣平南将军陶侃监管江州,安南将军甘卓监管荆州,分别统帅自己的军队从王敦的后方进行牵制。

原文【19】:四月,敦前锋攻石头,周札开城门应之,奋威将军侯礼死之。敦据石头,戴若思、刘隗帅众攻之,王导、周顗、郭逸、虞潭等三道出战,六军败绩。尚书令刁协奔于江乘,为贼所害。镇北将军刘隗奔于石勒。帝遣使谓敦曰:''公若不忘本朝,于此息兵,则天下尚可共安也。如其不然,腾当归于琅邪,以避贤路。''辛未,大赦。敦乃自为丞相、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封武昌郡公,邑万户。丙子,骠骑将军、秣陵侯戴若思,尚书左仆射、护军将军、武城侯周顗为敦所害。敦将沈充陷吴国,魏乂陷湘州,吴国内史张茂,湘州刺史、谯王承并遇害。五月壬申,敦以太保、西阳王羕为太宰,加司空王导尚书令。乙亥,镇南大将军甘卓为襄阳太守周虑所害。蜀贼张龙寇巴东,建平太守柳纯击走之。石勒遣骑寇河南。六月,旱。秋七月,王敦自加兖州刺史郗鉴为安北将军。石勒将石季龙攻陷太山,执守将徐龛。兖州刺史郗鉴自邹山退守合肥。

四月份,王敦的前锋部队攻打石头城,周札打开城门响应了王敦,奋威将军侯礼被杀死。王敦占据石头城,戴若思、刘隗率军前去攻打,王导、周顗、郭逸、虞潭等人分成三路出战,结果六军全部被打败。尚书令刁协逃奔到江乘,被贼人害死。镇北将军刘隗投奔石勒。皇帝司马睿派遣使者前去对王敦说道:“公(指王敦)如果没有忘记本朝,现在罢兵停战,我们可以一起来安定天下。如果不能如此,朕可以返回琅琊为王,以此为有贤德的人让路。”

辛未日,大赦天下。王敦乃自封为丞相,负责都督中外所有军事事务,并兼任尚书事,加封武昌郡公,食邑一万户。丙子日,骠骑将军、秣陵侯戴若思,尚书左仆射、护军将军、武城侯周顗都被王敦害死。王敦的属下将领沈充攻陷吴国全境,魏乂攻陷湘州,吴国内史张茂和湘州刺史谯王司马承一并遇害。

五月份的壬申日,王敦任命太保、西阳王司马羕为太宰,加封司空王导为尚书令。乙亥日,镇南大将军甘卓被襄阳太守周虑害死。蜀地的贼寇张龙寇掠巴东地区,建平太守柳纯击败了张龙并赶走了他。石勒派遣骑兵寇掠河南。

六月份,发生大旱灾。

秋天的七月份,王敦自己加封兖州刺史郗鉴为安北将军。石勒的属下将领石季龙攻陷太山郡,抓获了驻守在太山郡的将领徐龛。兖州刺史郗鉴从邹山退守到了合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