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才女的一首情诗,道尽相思之苦,开篇10个字惊艳世人

2020-09-20 18:26:53 作者: 唐代才女的一

提到唐代大诗人,哪怕对历史不感兴趣的朋友,都能张口说出几位,至少对李白、杜甫、白居易这种大咖耳熟能详,就连小学生也会背诵诗仙、诗圣的多首作品。鲜为人知的是,唐代的才女也不少,比如赫赫有名的李冶,她与鱼玄机齐名,被誉为唐代四大女诗人之一,可见其才华之高,一般男子都自愧不如。

李冶天赋很高,属于名副其实的女神童,小时候就表现在诗歌方面的天分,出口成章对于她来说是小儿科,六岁就能下笔成诗。十岁之前,李冶的童年还算不错,有父母疼爱,有小伙伴玩耍,但在她十一岁那年,不知父亲出于何种原因,竟把她送到道观,李冶从此当了女道士。

出家之后的李冶,专心研读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也有学习,原本智商非常高,加上不懈努力,她的才华更进一步。当时许多文人墨客,纷纷与李冶切磋诗文,包括名满天下的刘长卿、朱放、释皎然等人。身处道观,李冶却向往美好的爱情,她写过多首情诗,其中《相思怨》颇为著名,道尽相思之苦,开篇10个字惊艳世人。

《相思怨》——李冶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

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

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

全诗共八句40个字,没有一个生僻字,通俗易懂却令人拍手叫绝。一二两句“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世人都说海水深不见底,但在李冶眼中,与相思之情相比,还算的深度不算啥,甚至连她对意中人的思念的一半都比不上,这让人不禁想起一句歌词:“你问我爱你有多少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李冶把相思进行量化,用海水的深度进行比较,以比喻的手法,表达内心的相思。三四两句“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更进一步阐述思念的煎熬,茫茫无际的海水,终归还有岸边,相思却找不到边界,大海确实非常宽阔,但跟伟大的爱情相比,又能算什么呢?

李冶的心里,被爱情填满,再也容不下别的事,只要能与爱人在一起,天涯海角都可以。李白的诗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写的是对友谊的珍惜,而李冶通过海的宽阔与深度,写出了爱情和相思的分量,不得不让人佩服她的才华和境界,不愧为一代才女。

五六两句“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看着皎洁的月光,诗人更加想念爱人,他却不在身边,为了排遣内心的思念,只好到阁楼上弹琴,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最后两句“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琴声里处处都是相思的旋律,弹琴消愁愁更愁,曲子尚未结束,结果琴弦断了,相思的愁肠也随之断了。

相思真的断了吗?非也,想念一个人,岂能如此轻易忘记,这只是李冶的一种自我暗示和欺骗。如果恋人问你多多想她,可以借用“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回复,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信你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