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康熙知道剿灭江夏镇的幕后主使为四阿哥,为何没有揭穿?

2020-09-20 19:30:25 作者: 雍正王朝:康

雍正王朝》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四阿哥想要得到《百官行述》,故意放走了刘八女等人。

然后,派年羹尧在回京的路上抄江夏镇。

年羹尧一不做二不休,得到《百官行述》的隐藏地点之后,杀掉了现场数百人,把城堡中的几百万两银子洗劫一空。

雍正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大吃一惊,认为年羹尧做的有点过了,非常生气。

邬思道劝他,作为统兵的将领,年羹尧必须手里有钱士兵们才愿意为他卖命,把江夏镇夷为平地,将那几百万两银子据为己有,有了这笔钱他就更能驾驭手下的士兵了,这对四阿哥未尝不是好事。

话虽如此,但是几百人的江夏镇就这么没了,而且这座小镇是当年康熙皇帝路过并赐予匾额的地方,非同寻常。

更有甚者,年羹尧在执行任务的时候竟然杀了不少当地的士兵,简直捅了一个天大的窟窿。

这个窟窿年羹尧是堵不上的,只有靠四阿哥、十三阿哥想办法了。

四阿哥在得到了《百官行述》的窝藏地点之后,使用计策搞到手,一切尽在掌握。

四阿哥这么做可不是为了拿住官员们的把柄,他把太子、老三、老八、老九、老十等人,还有上书房的留守大臣马中堂叫到府上,名为吃饭,实际上就是想让大家伙儿看到这几箱《百官行述》,并当着现场所有人的面将它付之一炬。

康熙正在南巡,听闻江夏镇被屠大吃一惊,又听说四阿哥把《百官行述》给烧了,无可奈何的躺到了床上发牢骚。

康熙要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所以和张廷宇一商量,把年羹尧叫过来细细地打听。

走之前,四阿哥告诉年羹尧,让他说自己只是执行刑部的命令。

那么,屠杀江夏镇的责任就有十三阿哥来扛了。

康熙明察秋毫洞若观火,他怎么弄不清楚这件事的幕后主使者,其实不是十三阿哥而是四阿哥。

原因很简单,屠江夏镇目的就是得到《百官行述》,可是《百官行述》没有出现在刑部,也没有出现在负责管理刑部的十三阿哥家里,而是送到了四阿哥家里,执行这次任务的更是四阿哥手下的门人年羹尧。

一切最终全部都指向了四阿哥。

所以,这一系列的事件真正的责任人应该是四阿哥。

既然没有怪罪年羹尧,甚至给他升职,理论上康熙应该也不会怪罪老十三,毕竟这一系列的案件是相互连通的,年羹尧没罪,老十三也不应该有罪。

康熙回到京城,废掉太子之后也同样把老十三幽禁了起来。

他幽禁老十三有两个理由。

第1个,老十三协助太子杀了郑春华。

第2个,擅自派兵剿灭江夏镇。

老十三深知大事不妙,想解释,“皇阿玛”三个刚出口康熙就打断了他,命令宫中的侍卫拉下去。

老十三不再解释,从此以后10年的时间被幽禁在宗人府,不能和外面的任何人接触。

那么,两大罪状一个是受太子的胁迫,如果太子不反,康熙会再给他一次机会。

另一个罪状是在四阿哥的支持下所为,以康熙对待年羹尧和四阿哥的方式,最起码应该连升两级,至少不予追究。

可是,恰恰相反,他却成了阶下囚。

剿灭江夏镇执行者升职,真正的主使者四阿哥毫发无伤,十三阿哥却被关了起来。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这正好对应了康熙多年来对继承人的布局。

康熙在对太子的所作所为不满之后,已经开始物色新的继承人。

这可难为了他,这些儿子能耐的还真不好选,老四兢兢业业,老八聪慧异常,老九足智多谋,老十三、老十四用兵如神。

但说起来,未来皇位的继承人只会在老四、老八和老十四中产生。

这三个人到底谁能继承大宝,康熙还不能下决心,要好好考察,所以三位候选人必须要重赏慎罚。

所以,八阿哥利用刑部造假案构陷太子的时候,虽然康熙大呼其心可诛,但没有剥夺对他的封赏。

对待老十四当街顶撞,把康熙气的都想拿刀砍他了,还是让他留在朝中担任要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