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是皇帝,大观园被火烧光?曹雪芹隐藏在谐音梗中故事真精彩

2020-09-20 19:33:17 作者: 贾敬是皇帝,

曹雪芹撰写《红楼梦》,一贯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其中运用最娴熟的,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谐音梗”说法。借助“谐音”隐藏伏线故事情节,原文俯拾皆是,曹雪芹也算“谐音梗”的鼻祖了。

比如:贾雨村(假语村言),甄士隐(真事隐),贾史王薛(家亡血史),薛通“雪”,王通“亡”,邢通“兴、刑”,甄英莲通“真应怜”等等。这些“谐音梗”每一个都能讲出一篇文章。君笺雅侃红楼也有专门的名字解读系列,不多赘述。

本文重点要讲一下个人关注的几个重要的名字“谐音梗”的人物。一,贾敬

贾敬的人设可以肯定参考了明代的嘉靖皇帝。天资聪明、叛逆、喜好丹道、撒手不管政务……贾敬与嘉靖皇帝几乎一模一样。

曹雪芹塑造贾敬这个人物,大量参考了嘉靖皇帝。“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贾敬对宁国府不闻不问撒手不管,致使贾家灭亡。也取材自嘉靖皇帝和孙子万历皇帝,祖孙二人六七十年不上朝,彻底亡了大明的故事。

如果说《红楼梦》假托明亡清兴讲述故事,那么,宁国府的“宁”代表的就是明亡。

南京曾是明代都城,因为清朝改称江宁府,简称宁。《红楼梦》中管之叫金陵和南京,属应天府。南京称呼金陵,在清以前只有明朝才敢用。

《红楼梦》中宁荣二府在南京北京各有一座的情况,也只出现在明成祖朱棣迁都以后。两个京城,两套文武班子。当时的大臣们也都有两个家。南京一个,北京一个。

宁国府的三个媳妇尤氏,秦可卿,许氏,对应的是百家姓“朱秦尤许”,缺“朱”是为了躲避文字狱。

二,霍启

霍启是甄士隐家的奴才。元宵节背着小姐甄英莲去看花灯。结果因为一泡尿丢了甄英莲,他自己固然跑了,却苦了甄士隐一家三口家破人亡,真正是“祸起”。

贾敬的没有责任心造成贾家覆亡。霍启的没有责任心造成甄士隐家覆亡。而由霍启带来的影响,其实是《红楼梦》“祸起”的隐喻。

甄士隐丢了女儿,家被隔壁葫芦庙一把火烧了个精光。“霍启”通“祸起”,还通“火起”。

“火”代表了祸。影射荣国府抄家灭亡,由隔壁宁国府惹的祸。但甄士隐家被一把火烧做了白地,更暗示了大观园的结局,十有八九也是被一场大火烧做了白地。这一点尤其重要。

霍启谐音“祸起”“火起”,大观园极可能因“火”而毁灭。

三,雪雁

雪雁谐音“雪艳”,这个人物在《红楼梦》中没出现,但对林黛玉非常有影响。

雪雁是林黛玉唯一带过来的林家丫头,二人相依为命。雪雁严格来说可以代表林黛玉。

雪雁通雪艳,出自《一捧雪》。贾元春省亲时,点了四出戏。第一出《豪宴》,就出自明末戏剧李玉的《一捧雪》。故事讲述忘恩负义的汤勤,觊觎恩人莫怀古的美妾雪艳,将莫家有传家宝“一捧雪”玉杯告诉了权臣严嵩严世蕃父子。

莫怀古被陷害家破人亡(类似石呆.子的扇子),携玉杯逃走。雪艳为救莫怀古,假意嫁给汤勤,并在洞房花烛夜刺杀了汤勤,为莫怀古报了仇。

雪艳的故事,与《姽婳词》中林四娘以死酬恒王故事也极其类似。

通过雪雁谐音雪艳,推测八十回后贾宝玉和林黛玉,被小人贾雨村为了自己前程陷害贾宝玉,令忠顺王府二次上门刁难,这次主要针对“通灵宝玉”。贾宝玉“逢冤”,林黛玉为了贾宝玉,被迫与贾探春一起“潇湘妃子”二女同嫁。

雁者,《雁丘词》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林黛玉也有《折足雁》酒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