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得一即可得天下,为何刘备却没能一统天下?庞统一针见血

2020-09-20 20:34:57 作者: 卧龙凤雏得一

三国时期,要说起比较出名的谋士,人们都是能够想到诸葛亮以及司马懿的。刘备当初三顾茅庐,才请来了诸葛亮为自己出谋划策。

有过这样的一句话语,叫做卧龙凤雏得一即可得天下,卧龙指的是诸葛亮,凤雏指的是庞统。刘备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请来了诸葛亮。

后来刘备也是有了庞统为自己献计献策,可为何刘备却没能一统天下?庞统的话语一针见血。在军事才华上,其实庞统的能力是不输诸葛亮的。

庞统很擅长分析人物特征,而且所提出的计谋,多数都是剑走偏锋。比如说他曾想酒席上杀死刘璋得西川,可惜刘备却并没有同意这样的做法。

当然了,庞统还是给刘备提过不少建议的,比如说偷袭程度,只不过风险比较大。而且城墙又是比较高的,因为城内士兵粮草比较充足,所以想要成功并不容易。

但这也确实是一个剑走偏锋的注意,虽说成功率比较低,可也有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的。

这个时候,刘备又经过了深思熟虑后,选择了下策,也就说阴谋论处死当地的守将,虽说得手非常容易,可即便处死了当地的守将,也没能够让刘备攻下成都,反而是让他进退两难。

大概一年的时间,刘备都没能够拿下成都,之后的庞统也是死在了乱箭之下。在临死前,庞统也是大喊今天死去是天命,看来也是懂了些什么。

庞统的离去,对于刘备来说自然是失去了左膀右臂的感觉,打击还是非常大的。

庞统死后刘备也是分寸大乱,紧急号召诸葛亮前来车成都。只是诸葛亮离开后,关羽也是自以为是了,使得最后出现了大意失荆州的状态。

不过刘备最终没能一统天下,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性格问题。刘备一直以来,他都是优柔寡断的类型,在很多事情上,他都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也正是因为刘备这样的性格,决定了他很难可以一统天下。

要是刘备能果断一点,其实庞统也就很难会出现后来的死于乱箭之下的。之后诸葛亮也是多次北伐,可惜也都是以失败告终,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天意了。

对于刘备来说,他其实是足够幸运的,在自己实力丝毫不占据优势的时候,能够有诸葛亮过来帮自己出谋划策。

后来刘备又有了庞统来给自己献计献策,可惜刘备就是败在了自己优柔寡断的性格上了。那么大家认为刘备为何没能一统天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