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嫔柏氏:江南贡女出身,乾隆初年的宠妃,却让太后讨厌到了极点

2020-09-10 15:08:16 作者: 怡嫔柏氏:江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是清朝最为著名的风流天子,他不仅后宫嫔妃众多,还对江南美女情有独钟,乾隆一生六次南巡,所到之处更是满天摘星,到处猎艳。民间更是因此而留下了大量的传说和故事。而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就是乾隆朝初期的一位宠妃,这位汉族出身的江南贡女在初入宫禁后便受到了乾隆皇帝的专宠,然而却招致了乾隆皇帝生母崇庆皇太后的极度厌恶,最终,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没能逃过色衰而爱弛的定律,逐渐失宠的她最终在乾隆二十二年病逝。她就是乾隆皇帝前期的宠妃怡嫔柏氏。

怡嫔柏氏出身满洲正黄旗包衣,其父为汉人柏世彩,柏氏为家中庶女,柏氏最初为汉族民籍贯。后因承宠而被抬旗为满洲正黄旗包衣。康熙六十年四月初六,柏氏生于江苏一户殷实的汉族人家,根据史料记载,柏氏家中曾有9名仆人,由此可见,柏氏的家境较之一般人家,尚算不错。柏氏嫡母为范氏,生母为张氏,柏氏是家中的庶女,虽然是庶出身份,但是嫡母范氏对所有的子女都一视同仁,视如己出,所以幼年的柏氏,生活的还是不错的。按照这样的生活轨迹,柏氏将来一定可以找一户富庶人家的公子嫁了,然而,柏氏的命运却在乾隆五年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乾隆五年,柏氏因为貌美而被家乡当地的官员进献给乾隆皇帝,成为了乾隆皇帝的白贵人,这一年,柏氏已经十九岁,而乾隆皇帝正好刚满三十岁。柏氏入宫后,由于美貌聪慧,深得乾隆皇帝的宠爱,按说乾隆皇帝可谓阅女无数,然而在柏氏身上,乾隆皇帝却能得到不一样的感觉,相比于很多性格刚烈,果敢坚毅的满蒙女子而言,江南水乡成长的柏氏,身上多的更是江南女子的温婉和顺从,乾隆皇帝在柏氏身上,看到的是不同于公众其他嫔妃的美丽。柏氏每次陪伴乾隆,都能让这位年轻的皇帝得到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当时对于乾隆皇帝而言也是绝无仅有的。

柏氏不仅貌美性格温婉顺从,更重要是,自幼成长在江南的柏氏深受汉族传统文化的熏陶,加之柏氏自幼熟读经史子集,因此较之一般的女子,柏氏可以说是颇有学问的,而柏氏的这个优点却正中喜好汉族文化的乾隆皇帝的下怀。因此乾隆皇帝对于柏氏的宠爱日盛。柏氏入宫后还不到一年,便被乾隆皇帝下旨晋封为嫔,乾隆皇帝亲赐封号为“怡”,“怡”字有快乐、愉快的含义,乾隆皇帝选这个字作为柏氏的封号,显然说明,在柏氏身上,乾隆皇帝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身心愉快和巨大的快乐。而柏氏由此由白贵人成为了乾隆皇帝的怡嫔。

柏氏入宫后,虽然位分不高,但是颇受乾隆皇帝的眷顾,这并非杜撰和臆想,而是被明确记载于历史之中的。根据相关史料记载,乾隆六年二月十五日,乾隆皇帝下旨将盛京送来的奶饼、蜜饯山楂和黑枣赏予皇后、高贵妃至嫔位的后妃。值得一提的是,乾隆额外赏予刚诏封为嫔的怡嫔果干二匣,这份单独的赏赐,实际上甚至连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也没有。由此足见柏氏的受宠程度。

柏氏的盛宠还惠及到了她的母族,柏氏母族原本为汉族民籍,这样的身份在清朝明显不足以彰显尊贵,因此乾隆七年时,乾隆皇帝下旨,将柏氏母族抬入满洲正黄旗包衣,为了让柏氏不必饱受思念亲人之苦,乾隆皇帝还特意派人将柏氏的父亲和兄弟也被从江南接至京城居住,怡嫔柏氏的兄弟还被乾隆皇帝安排到了内务府担任职务。这真可谓是一人得道,全家受益。

乾隆十年,怡嫔柏氏的亲妹妹柏氏被选入宫中,成为了乾隆皇帝的柏常在,柏常在入宫后,与其姐姐怡嫔柏氏一样,都深受乾隆皇帝的宠爱。据说这段时期,乾隆皇帝终日与柏氏姐妹厮混在一起,有时笙箫宴饮,通宵达旦,甚至耽误了第二天的早朝。对于乾隆皇帝的沉迷酒色,皇后富察氏十分担忧,在多次劝谏无果的情况下,皇后富察氏便将此事告知乾隆皇帝的生母崇庆皇太后钮祜禄氏,钮祜禄氏得知后,勃然大怒,因为无法惩治皇帝,也因为要保全皇帝的颜面,因此,钮祜禄氏决定要拿柏氏姐妹开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