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孔林为何能乌鸦远避,蛇类不侵?老祖宗的智慧让人叹服

2020-09-10 15:09:13 作者: 山东孔林为何

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曾经说过:''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蕴含着人文思想。''这句话来形容山东的孔林再合适不过。孔林在最初只是孔子的墓地,占地不过一方坟茔的面积,到了如今,却被历朝历代的人们扩建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其中凝聚的皆是古人的智慧与心血。

孔林又叫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属于孔子及其家族后裔的墓地,占地近200万平方米,有10万余坟冢,还有神道、城门、石碑、雕塑等等建筑。孔林建造的历史延续了两千多年,在两千年里,这一方坟茔逐渐向外延伸,带着人们对圣人的崇敬,渐渐变为了现在宏伟的模样。

至圣孔子于公元前479年逝世,弟子们将其葬在了泗水之上,一直到东汉初期,孔子墓都只有一顷左右的面积,有神门和斋宿以供洒扫。直到南北朝高齐时,人们在孔林周边开始大规模植树,共植600株,孔林的规模才逐渐成型。

此后历朝历代的掌权者处于对孔子的尊敬,都下令对孔林进行维护修缮和扩建,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孔林的占地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万平方米,还修建起了石仪、围墙、门坊等等新的设施。孔林就像是人们寄予最高人文思想的地方,伴随着孔孟之道在中华大地上的源远流长,孔林也修筑得越来越完备。

其实在修筑孔林时,人们不仅仅用上了最绝妙的设计,还加上了很多细节和巧思。比如在孔林中走过,你会发现这里虽密林环绕、树荫蔽日,且坟茔众多,但从不曾听过乌鸦的鸣叫,林中最容易出现的蛇类,在这里也找不到踪影,这些细节都是修筑孔林的古人们细心考虑到的。

虽然一直有传言说孔子是圣人,所以孔林即使是墓地,亦乌鸦不栖,蛇类远避。但实际上,乌鸦之所以不落与孔林,是因为古人在种植树木时特意选用了桧柏和楷树。一方面这两种树木寓意很好,楷树还是尊师重教的象征,与孔子正相配,另一方面楷树和桧柏都是乌鸦所不喜的树种。

至于蛇类不侵就更简单了,在建造孔林之时,人们就在其中大量使用了雄黄、朱砂等驱蛇的材料,让此处形成了一片蛇类的真空区,以维护孔子及其族人的百年安宁。可以说对于孔林,历朝历代的古人们都是煞费苦心,只为修筑出一片安静祥和的长眠之所。

如今孔林埋葬的孔子长孙已至76代,旁系子孙已至78代,期间的传承从来没有间断过。而孔林本身作为一处家族墓地,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保存之完好,皆为世所罕见。明代学者陈献章曾说过:''惟我先圣孔子,道高如天,德厚如地,教化无穷如四时。''孔子虽然已经逝去千年,但他的思想就如同这万古不灭的孔林,始终为人们所尊崇和保护,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思想和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