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苹果不叫“苹果”,有一个令人心醉的名字,日本至今沿用

2020-09-10 15:12:45 作者: 古代的苹果不

夜夜相思更漏残,伤心明月凭阑干,想君思我锦衾寒。咫尺画堂深似海,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

单论诗词意境,现代人审美始终比不上古代人,长安一词多么唯美,如今改成了西安,这并不是最惨的,包头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古时称之为“九原”,九原取意很广,有九州大地、墓地多种称呼,但并不影响其唯美度。

就连蔬菜、饭食点心、菜肴羹汤名字也是一个比一个唯美,白菜叫菘,毛豆叫菽、甘蓝叫玉蔓菁,吃食:蒸面叫婆罗门轻高面,蒸制酥点叫单笼金乳酥,那么古代的苹果又叫什么名字呢?

关于苹果的起源,在世界学术界还尚有争议,最早的记载是荷马史诗金苹果事件,天后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与爱神阿佛罗狄忒为了争夺金苹果而引发了特洛伊战争,这只是一个神话故事,苹果的称呼可能是后人加上去的。

中国苹果最早的记载可见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于是乎卢橘夏孰,黄甘橙楱,枇杷橪柿,楟柰厚朴,梬枣杨梅, 樱桃蒲陶,隐夫薁棣,答沓离支。罗乎后宫,列乎北园。

这篇《上林赋》提到了很多水果,比如橘子、枇杷、杨梅、樱桃都耳熟能详,唯独这“柰”听起来有些怪怪的,“柰”就是古代苹果的称呼,在“柰”的解释中,指果外皮多为深红色并带有暗红色条纹,而肉质细密呈现黄白色,有特殊的芳香。

这跟苹果的一模一样,苹果的果肉呈现白色,若是在空气在放置一段时间,果肉就会氧化蜕变成黄色,由于西汉佛教盛行,“柰”又多了一种称呼叫“频果”,这纯粹就是根据梵音翻译的。

古印度的苹果又叫“红果”,可能是因为外表鲜红所以就以颜色取名,除了佛教之外,苹果也被道教给盯上了,它摇身一变成了仙果,汉武帝同秦始皇一样,都想要长生不老,在《汉武故事》当中有载:上握兰园之紫柰。

东晋时期也盛行修仙问道,苹果到这时候同样也是灵丹妙药,《拾遗记》中记载:须弥山有柰,冬生,如碧色,以玉井水洗,食之骨轻柔,能腾虚也。苹果在古趋近神化,虽然这有些夸大其词,不过古代对水果都有着思想寄托,比如桃、李子都跟宗教有关。

那时候“频果”并没有流行起来,到宋代柰还是很受欢迎,不过“频果”也开始渐渐出现了,明万历年间万象晋自己的农书中写道:苹果出北地,燕赵者尤佳。农书的推行,指导着农业的推广和发展,苹果一词也开始普及起来,一直沿用至今。

长期以来,苹果就占据了水果界的一个“主流文化”,它砸醒了牛顿,让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虽然这是一个传说,但这个传说如今是家喻户晓,除此之外,圣诞节前一天平安夜,人们图吉利也会互相送苹果。

虽然我国现在改称苹果,不过日本还是叫“柰”,这种称呼应该受唐代文化的影响,长期以来,日本文化就带着唐朝文明!唐朝之后就少有建交,“苹果”一词在日本也没有普及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