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刘邦最不喜欢的儿子,自幼不受宠,长大后却成为了伟大的皇帝

2020-09-10 15:14:15 作者: 他是刘邦最不

汉文帝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儿子,众所周知,汉高祖刘邦是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论政治实力、军事实力都是数一数二的强大。

刘邦一共有八个儿子,其中,刘恒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他的母亲薄氏意外生下了刘恒,可从那之后,他的母亲再也没受过刘邦的宠幸,母子二人离开了刘邦,过着贫苦和艰难的生活。可以见得刘恒起初并不受到刘邦的重视,从小不得宠,但后来偏偏就是刘恒当上了皇帝,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这都是刘恒自己的想法观念得当,并持之以恒去努力的结果。

当年吕氏家族妄图夺取刘氏的政权,掌管天下,可汉高祖刘邦说过:“非刘氏为王,天下诛之。”众汉臣共同力抵吕氏,刘恒也在这场政变中表现非凡,在这场叛乱平息过后,刘恒得到了大臣们的支持,共同戴拥他、顺应他为王,即汉文帝,也有孝文帝一称。

刘恒的母亲薄氏,是一位贤德的女子,刘恒从小就跟她学习礼仪修养,都说“百善孝为先”,孔子也推广奉行“仁孝治国”,可中国历代这无数的皇帝的,真正将这一“仁孝”做到的寥寥无几,而刘恒正是其中之一。

薄氏生病时,刘恒已经登基即位为皇,身为皇帝,只要他开口,多少人都可以照顾他母亲,可是他没有,他每天处理好国家事务也顾不得休息,亲自照顾他的母亲,连药汤都要先自己过嘴,再喂给母亲。刘恒的孝心和他的这一做法,引起了朝廷上下大臣宫女的赏识,他们服于这位皇帝,也心甘情愿辅佐于他,共同打造出了史称“文景之治”的良好国家局面。

汉文帝刘恒不仅孝对他的母亲,更是以孝对天下他的人民,他关心天下社稷,写的圣旨、定的条例,无不体现了他对人民百姓的体恤和呵护,他还废除了历代残忍的酷刑,得到天下人民的认可。皇帝若是舟,则人民就是水,得不到民心的皇帝的下场必定是水涨翻船,而像汉文帝刘恒这般亲民,百姓愿意拥护的皇帝,就会顺风顺水。

在人民、大臣包括他自己的努力下,汉文帝刘恒终是众望所归,成为了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位美名远扬的伟大的皇帝。

参考文献:《汉书·文帝纪》、《史记·孝文本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