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聪明一世,为何一直拿司马懿没办法?司马懿自己说出缘由!

2020-09-21 16:13:14 作者: 诸葛亮聪明一

诸葛亮聪明一世,为何一直拿司马懿没办法?司马懿自己道出缘由!

在三国期间,要说谁是最聪明的,相信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想到了诸葛亮,当然,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也是让人们不得不佩服,而且他带兵的能力也是非常的强,其实诸葛亮一生也是充满了传奇的色彩,自从他跟了刘备之后也是,一直想要复兴汉室,即使在诸葛亮,在生命最后一刻,他是也是希望为蜀国能够做些什么,而能跟诸葛亮相媲美的,那就是魏国的司马懿的,这两个人也算是一对生死冤家,也可以说是不打不相识了。

但是要论计谋和领军方面,还是诸葛亮略胜一筹的,但是诸葛亮既然这么聪明,为什么到此也是没有,抓住司马懿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吧,其实在古人的理念就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两个人也是这样他们两个人在战场上也算是老对手了,并且这两个人一辈子都在交锋,但是很巧的是,每一次都是诸葛亮略胜一筹,诸葛亮在北伐期间,的过程中,也是病逝了之后,司马懿也是道出了,诸葛亮失败的原因。

司马懿这样说道:诸葛亮虽然非常的聪明,但是他对于大事情也是优柔寡断,并且,常常有时候抓不住正确的时机,虽说他带兵打仗非常的厉害,但是对朝廷中的那些权术却是一窍不通,其实这也见到了诸葛亮为什么北伐失败,再有的就是刘禅的影响,其实刘禅并不像刘备那样,是一个明智的君主,虽然诸葛亮一心想要光复汉室,但是对蜀国的内部也是存在一定的担心的,这样一来,他的心就要光顾着两边,所以在战场上也是出现了失利。

再有的就是刘备去世之后,蜀国的内部也都是在争夺名利,只不过是在明面上没有作出什么大动静,但是在被后一直都是暗夺名利,就这样蜀国也是出现了内讧,其实诸葛亮每一次的决定都是心系蜀国的,但是就是因为北伐的决定也是注定了会失败,其实司马懿的心一直都不顾及蜀国,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魏国的权利。

其实要说实话的话,司马懿其实要比诸葛亮略胜一筹的,因为司马懿并没有诸葛亮想的那么多,他只是想要做好自己的利益,所以对他来说,失败一次两次,这些都是对他的成长,还有的就是诸葛亮是矛,司马懿是盾,一个负责进攻一个负责防守,而盾这个防御才能够得到胜机!所以说司马懿的智谋用强于诸葛亮不少,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吗?

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