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野史,刘备当上老大靠的竟是这个

2020-09-21 19:27:43 作者: 三国野史,刘

刘备父亲早亡,年少时与母亲仅靠织席贩履为生,但他人穷志远,小时候刘备与玩伴在一颗大桑树下玩,这桑树远看就像皇帝御驾的车盖,刘备指着桑树

这句话的威力丝毫不亚于项羽看到秦始皇时候的那句“吾当取而代之”,吓得大人忙捂住小刘备的嘴,但这一句话却成功引起了乡里名士卢植的注意,收他做了学生。当时与刘备同窗的还有日后的北方霸主,“白马将军”公孙瓒。(三国志·蜀书·先主传:瓒年长,先主以兄事之。)

东汉末年,人际交往都注重出生门第,自报家门的时候都要往自己脸上贴金,比如袁绍、袁术兄弟都说自己是“四世三公”名门之后(四代都有做国家首脑的人),孔融(就是三岁让梨的那个)是孔子后人。反面例子就属曹操了,他的父亲原本姓夏侯,过继给了宦官曹腾当养子,后来的“夏侯操”就成了“曹操”,所以政敌骂曹操是“宦官遗丑”、“阉人之后”。

说回刘备。有了名士提携之后,刘备在乡里声名大噪,平日里“喜狗马、音乐、美衣服。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加之他以汉室后裔自居,时常振臂一呼“保国安民、兴复汉室”,所以身怀绝技却无处施展的关羽张飞遇到他时,抢着要拜他当大哥。

此后适逢黄巾之乱,三兄弟接到天使投资拉起了一支队伍,协助官军与起义军干了几仗,因军功被朝廷任命为“安喜尉”(派出所所长),从此踏上仕途。刘备以仁德著称,在他做到平原相(市委书记)的时候,一个叫刘平的人派刺客暗杀刘备,刺客见了刘备感念他的仁政竟下不去手,还告诫刘备提防小心。(三国志·蜀书·先主传:郡民刘平素轻先主,耻为之下,使客刺之。客不忍刺,语之而去。其得人心如此。)

说到这里,你可以发现,其实刘备和宋江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有自己的正义旗号,一个“兴复汉室”,一个“替天行道”;他们的武功或智谋都非一流,但无论智谋之士还是绿林豪杰均感其大义,见面即拜,这个在今天被称作“口碑”;还有一点,他们慧眼识人,而且放得下姿态。刘备为一介布衣诸葛亮三顾茅庐;宋江送别“逃犯”武松,一送就是十里,最后两人义结金兰。

刘备一代枭雄,文诸葛,武关张,打出一片天下。现在一样可以打出天下的,是《大皇帝》,指挥带甲百万,良将千员,开辟属于自己的三国盛世王朝。

感觉这次的“野史”有点“正”,附上一段民间“爬树定兄”的故事:话说刘关张三人焚香拜完天地,便要以年龄定兄长了。三人各自吹嘘,结果三人报了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眼见进入僵局,刘备望了望桃园,指着最高的桃树说:“咱们比爬树吧,谁…”张飞心想,还不是谁爬得最高谁为兄吗,所以不等刘备说完,就来了个先下手为强,一股劲爬到了树顶;关羽一看,也不怠慢,爬到了树中间;刘备看他两个争着往上爬,慢慢悠悠地靠着大柳树的根部坐了下来。张飞一看,得意洋洋地说:二位,喊声大哥吧。刘备说:别忙,我问你,这树是先有根还是先长树梢?张飞回答:当然先有根!刘备说:对了,既然如此,那就是先有我,后有你。张飞一听傻了眼,关羽也觉得刘备智慧高超,当尊为兄长。就这样,三人结拜,排了个刘关张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