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渡,江苏镇江历史文化命脉之所在,不去这里算白来镇江

2020-09-21 21:36:30 作者: 西津渡,江苏

江苏省镇江市,古称京口、润州、南徐,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而提到这里最具人文底蕴的地方,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它,就是镇江“文脉”之所在——西津渡。

西津渡古街,三国时为“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后改称为“西津渡”。它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它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是镇江最具代表性的一处标志性景点。

古街全长约一千米 ,最早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发展,才有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历朝历代的文物古迹。 宋代王安石 的《泊船瓜洲》中所说的京口,便是镇江西津古渡。足可证明这里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

超岸寺,位于西津渡最西端,旧称“玉山报国寺”。它始建于元至大三年。曾与焦山定慧寺、金山江天禅寺并为“镇江三大名寺”。可惜在太平天国运动时期毁于战火之中,直至光绪十七年方陆续复建,历经二十余年始复旧观。整个寺宇占地面积长75.4米,宽43.2米。 寺内的大雄宝殿、藏经楼、偏殿等硬山式古建筑保存尚属良好。是一座饱经风雨洗礼的百年古刹。

观音洞,是宋朝时利用山北麓原有山洞建成的,清咸丰九年重新修葺。该洞的洞门外有一个三层的铜鼎,洞口上方有一块石额,上面刻有“观音洞”三个字。洞内迎面而立的是一座白石观音立像。它左手持净瓶,右手上指,神态娴静而安详。很多游客来西津渡旅游都会来参拜还愿,以祈求生活美满,平安幸福。

昭关石塔,是一处典型的过街石塔。最早建于元代。石塔高约5米,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是我国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的过街石塔。现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此之外,西津渡还存有待渡亭、紫阳洞和铁柱宫等景点,就连镇江的博物馆也在此处。可以说,这条历经沧桑的古街包罗了镇江千年的历史文化,可以称之为镇江的文化命脉之所在。用本地人的话来说:”不来西津渡,不算到镇江“。如果您去镇江旅游,这里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