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 5:嘉靖问责乱局,裕王派力保胡宗宪,严党如何出手?

2020-09-21 21:37:50 作者: 大明王朝 5

胡宗宪抵达京城立刻拜见严嵩,但严世蕃等人挑拨离间,严嵩断定胡宗宪已不可相信,但想要当面质问。严世蕃吩咐部下阻止胡宗宪进严府,有任何事等到面见嘉靖的时候再说。胡宗宪情急之下,请严府下人紧急传达事件内情,恐怕此时不说,在朝堂之上恐为时已晚,但下人不为所动,不敢违抗严世蕃,胡宗宪黯然离去。

胡宗宪被拒之门外

这时严嵩府上,严嵩正与幕僚罗龙文等人商讨嘉靖的事情,并解读嘉靖对自己的暗示。但是严嵩的幕府却一直在挑拨严嵩和胡宗宪的关系,认定毁掉河堤、放水淹田被嘉靖所猜疑,都是因为胡宗宪过于干涉,还有裕王府指派的谭纶导致的,这两人必有嫌疑。但是严嵩自己另有打算,并没有像幕僚一口就将胡宗宪咬住,因为胡宗宪是自己教出来的学生,经他一手栽培,做事成熟稳重,思考颇多,绝不背叛自己,用人不疑。而这时,严嵩不知胡宗宪已达京城,要面见自己,但却被严世蕃命人拒之门外,还要质问胡宗宪浙江的真实情况和一些细节。严世蕃离开了议事厅,害怕胡宗宪会影响整个计划,但考虑到胡宗宪是严嵩的门生,自家人不好对付,便悄然前往胡宗宪的住处,要向胡宗宪摊牌。

裕王府这边众官正就嘉靖召见谭纶一事商讨,裕王就该不该见谭纶与张居正等人纠结之时,裕王妃提议让冯宝去请谭纶,待嘉靖问起裕王与谭纶谈话之事,便如实相告即可。裕王对此妙计赞叹不已,并将此事吩咐下去。

严世蕃抵达胡宗宪的住处,马上逼问胡宗宪关于马宁远的供状,胡宗宪矢口否认。严世蕃再次言语挑衅,声称胡宗宪想私藏马宁远的供状,作为自己改换门庭投奔裕王的见面礼。胡宗宪却不以为然,并严词指责严世蕃不顾天下苍生,推行什么稻田改桑的国策。严世蕃被胡宗宪的言辞激怒,厉声反驳胡宗宪,并当着胡宗宪给了自己两掌,将辞呈丢给胡宗宪,让其照抄。

严世蕃质问胡宗宪

裕王府这边,冯宝受命将谭纶召见至裕王府,裕王让冯宝去通报吕芳,告知吕芳裕王召见了谭纶。

严嵩等待胡宗宪至后半夜,他一直坚信胡宗宪会到来,但始终未能等到,便准备上朝事宜去了。

宫门外胡宗宪碰到了裕王和严嵩,便拜见了裕王和严阁老,一起进宫面见嘉靖。

嘉靖在此前已召见杨金水,并从杨金水处已经得知毁堤淹田一事确属严世蕃指示所为。嘉靖当面指责胡宗宪将马宁远等人私自处刑,胡宗宪恳切地向嘉靖陈述自己的办案缘由。嘉靖提及谭纶历练之事,明里暗里在影射着什么,但胡宗宪自己一人承担所有责任,并递上辞呈,想要辞去巡抚与浙直总督。而嘉靖知道胡宗宪背后牵扯过深,一再追问之下,胡宗宪将马宁远、常伯熙等人的供状交予嘉靖。嘉靖阅览之后厉声质问吕芳,并将供状给严阁老。嘉靖就胡宗宪辞呈一事咨询严阁老,认为浙江此时还离不开胡宗宪,便命他督办沿海倭寇之事。于是嘉靖同意胡宗宪辞去巡抚,继续任命浙直总督,至于赈灾与国策推行之事交由内阁商议,再做定夺。

胡宗宪递交辞呈

嘉靖与吕芳谈论胡宗宪一事,表明朝廷不能让胡宗宪为难,要全力保住胡宗宪。胡宗宪识大体,又能把控局面,浙江还离不开胡宗宪,并示意默许裕王派人去浙江协助他,既要稳定浙江抗击倭寇局势,又要安抚百姓,防止浙江出现动乱;嘉靖提到如果严氏父子乱政,导致东南大乱,大明就再容不下他们严家了。

裕王府这边,裕王与张居正等人正在商议内阁会议之事。张居正表示此次浙江一事正是除掉严党的最佳机会。裕王妃则表示不能以浙江百姓为代价,更不能因此失掉民心。裕王决定帮助胡宗宪度过眼前难关。严世蕃赠予门生新任杭州知府高翰文名贵的文房四宝,嘱咐高翰文能够督促改稻为桑的推行,高翰文表示一定不辱使命。

高翰文作为新任杭州知府能否完成继续推行国策的任务?胡宗宪将如何面对浙江现在的局面?让我们期待下一集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