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死于肾病是偶然吗?其实与他早年在皇宫里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2020-09-10 16:17:30 作者: 溥仪死于肾病

如果从历史的客观角度上来说,溥仪作为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他的结局应该还算是不错的,因为相对而言,大多数的王朝末世之君的下场都是会失去自己的生命。但是对于溥仪来说,他不光是活了下来,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生活的还是非常的不错的,尤其是他的少年时光,虽然已经不是皇上了,但是仍然可以在皇宫里生活,在皇宫里面过着的还是皇帝的日子,后来又经过了时局的变幻无常,最终在六十一岁之时,因为肾病(尿毒症)而离开了人世。

按说像溥仪这样的生活条件的人,不应该过早就因为这样的一个病就离开人世呀,他到底是怎么得上这样的病的呢?其实要了解这个中的原因,还是要从他当年在皇宫里的生活说起。

溥仪这个人,对于养生还是比较的看重的,在宫里的时候,他就经常的吃一些补品(中药类),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其实这一方面,很多的清朝皇帝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习惯,溥仪并不算是例外之人。

而在后来离开了皇宫,去东北,再到回关内之后,溥仪虽然生活已经不如在皇宫之时的,但是他的这个习惯几乎一直没有断过,因为溥仪相信这样的养生方法是有效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大部分的时间里,溥仪就算是本身没有什么病也会经常的吃一些中药类的补药。虽然这是补药,但是我们都听过中医里的一句话:是药三分毒!

这补药自然也不会例外的,溥仪常年的吃这些东西,本身就会给肾脏带来一些不可逆的损害的,而且,溥仪后期的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很好,毕竟经历了太多的起伏不定,整天的担惊受怕也是很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溥仪的肾已经出现了问题。在病情进入最危急之前,溥仪其实就已经切除了一个肾。

而在只有一个肾的情况之下,溥仪还是经常的会吃一些他认为对于自己有好处的补药,最终,肾病发展到了一个不可治疗的情况,再加上当时的大环境对他也不利,医生们对于溥仪的治疗也不是非常的积极,毕竟,他这样的一个特殊的人物,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很多人是不愿意与其有什么关联的。

就这样,溥仪的病情也在一天一天的加重之中,最终在他六十一岁的那一年,走到了自己的生命尽头。据说在溥仪临终之时还想着要吃“河车丸”,但是真实性无法得到肯定,不过,从中我们也能看得出来,溥仪得上这样的绝症,与他常年吃一些补药是有着关联的。他会得上这样的肾病,并且发展到了不可逆的情形,也绝不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