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音乐文化为何在古罗马帝国发生变迁

2020-09-21 23:49:25 作者: 古希腊音乐文

古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它孕育了欧洲的艺术、政治制度、哲学思想、美学观念等等方面,而从现代欧洲的雕刻、建筑、诗歌、音乐之中,也都可以看到古希腊文化的烙印。

古希腊音乐文化作为希腊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对西方音乐文化发展的影响延续至今。

公元前146年,罗马帝国征服希腊后,以一种大方的“拿来主义”态度接纳强势的希腊文化,而古希腊的音乐也在古罗马帝国的民族精神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罗马人的娱乐化倾向

古希腊文化作为“轴心时代”中西方文化的代表,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在古希腊高度发达的文化生活之中,他们对音乐极为看重,将音乐看做是一种道德修养,把音乐作为一种“公共事务”去教化群众。音乐在古希腊人的眼中是高尚的,高贵的,人们从音乐实践中获得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愉悦,而不只是感官上的快乐。

但在罗马帝国,音乐则被异化为纯粹的娱乐活动。罗马帝国是一个尚武的国家,他们骁勇善战、生性好斗,现今遗留下的罗马古迹中,以大型比武场、斗兽场居多,由此可见罗马帝国野性而暴力的社会风气。

他们将“神圣的激情”投入于政治与军事问题,热衷于法律、政治学与军事战略方面,但对于知识却缺乏热情,这使得古罗马人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素养,在艺术领域更是表现出臃肿、乏味与空虚的特征。

故而,在古罗马帝国对希腊音乐“拿来”后,音乐的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音乐从一种节制性的道德教化演变为放纵无度的娱乐享受。古希腊音乐文化在古罗马帝国的影响中,从高山流水堕落为靡靡之音,古希腊音乐文化的功能在古罗马帝国发生了变迁。

在古罗马帝国时期,音乐的娱乐化程度极高,不管是在节日庆祝还是旅行或劳动,甚至在男女幽会的时刻,音乐都被用来烘托氛围供人享受。

古罗马帝国尽管对希腊音乐文化“拿来”,但其功能作用却发生了质的变化,在古希腊促进繁荣昌盛的音乐,在古罗马帝国却成为了其灭亡的直接原因之一。

罗马人的实用化态度

古罗马是一个强大的军事化国家,其文化中的艺术风格也受军事风格的影响。大气恢宏便是古罗马艺术风格的一个概括性的描述,从现今遗留的古迹来看,罗马的建筑大都庞大恢宏,罗马帝国的凯旋门、纪念圆柱、万神殿、斗兽场……都体现了这一特点。

在音乐方面也是如此,古罗马帝国的军事化传统使得他们的音乐演奏规模也十分庞大,而与庞大的罗马军团相适应的是大型的管弦乐队与军乐演奏的大型号角。

水压管风琴

在角斗场中,音乐被当做背景音乐渗透进来,罗马人使用音量宏大的水压管风琴来适应角斗的紧张激烈氛围,这种管风琴有时也被运用于剧院或是家庭聚会中。古希腊的阿夫洛斯管在传入古罗马后,由于古罗马人听不惯那种纤细的声音而被改成巨型乐器蒂比亚管。

罗马帝国不仅对单个的乐器进行改造、提升其音量,还将各种乐器组合在一起,形成规模庞大的交响乐合奏。在此之前是从来没有的,而罗马人对这种合奏尤为热忱。

古希腊的音乐在传入古罗马后,戏剧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戏剧通常表现为诗歌、舞蹈、音乐的三位一体,被称作是缪斯女神之艺。在戏剧中,音乐是重要且主要的组成部分,因诗歌、对话、旁白等所占时间较少,故音乐的优劣决定着戏剧的成效。

而传入罗马后,戏剧结构被瓦解,他们娱乐化、享乐主义的倾向,使得他们更加关注戏剧的动作造型与戏剧场景上,音乐的合唱部分被取消,独白的时长增加,笑剧和哑剧逐渐流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