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燕子矶,为何是长江三矶之首?

2020-09-22 01:08:59 作者: 南京燕子矶,

在长江的中下游,江边常见凸出水面的山岩,三面环水,单面靠岸,人们称之为“矶”。长江沿岸的大型石矶共有七十多处,有些石矶具备天然渡口的条件,有些可以作为江岸上的天然壁垒。在众多石矶中,最出名的就是长江三矶:南京燕子矶、马鞍山采石矶、岳阳城陵矶,其中燕子矶为长江三矶之首。

燕子矶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江边的直渎山上,三面悬绝,突兀江上,如燕子般欲展翅飞掠江面,故得名燕子矶。直渎山并不高,只有四十多米,却地势险要,燕子矶雄踞山上,总扼大江,在古代是渡江的绝佳渡口和扼守古都南京的军事重地。燕子矶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矶,位列长江三矶之首。

燕子矶西南的长江南岸有一座长约5.5公里的丘陵山脉,西起上元门,东至燕子矶,这就是幕府山。幕府山的得名据说和东晋宰相王导在此设幕府有关。西晋永嘉之乱,大批宗室贵族南渡,琅琊王司马睿带着王导从燕子矶渡江至建邺(南京)。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在南京登基称帝,为东晋开国皇帝。不过,据考古发现,早在东吴时期,此山就叫“莫府山”了,“莫”通“幕”。

在古代南北对峙时期,北方势力要想攻灭以南京为中心的南朝,主要有东西两条战线,西部走荆襄,东部走江淮,不管怎么走,必然要面临长江天险,过不了江,一切都是虚幻,只有渡过长江,一切才皆有可能。除了燕子矶外,在南京周边不远处还有两个最主要的渡口:马鞍山采石矶和镇江瓜洲渡。不过,燕子矶是距离古都南京最近的长江渡口,和幕府山组成防御江北入侵之敌的战略屏障。敌人从采石矶或瓜洲渡渡江,南京还有缓冲时间,但是燕子矶若守不住,过了江就兵临城下,南京就基本上没戏唱了。南朝梁末,北齐渡江南攻,陈霸先就是坚守幕府山和燕子矶,大破北齐军,使得北齐南下的计划破产。

南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金兀术率兵南下攻宋,占领了建康等地,宋高宗赵构逃到海上,才没被俘。金军劫掠后北撤,被南宋名将韩世忠阻截,爆发了著名的黄天荡之战。此战金兀术大败,被围近50天,差点完蛋了。黄天荡在哪里?有种说法认为就是和幕府山采石矶隔江对望的江心小岛---八卦洲。元末,朱元璋南下南京也是从燕子矶渡江。

燕子矶和其西南的幕府山不但组成一道江边的防线,还组成一道风光绝美的风景线。矶头登高,看长江滚滚,浩浩荡荡,甚是壮观。历史上无数的迁客骚人到处游览,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就连帝王到此都禁不住赞叹,如爱下江南巡游的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登临燕子矶,如今燕子矶上还有乾隆登顶的“南巡蹬道”。乾隆玩得开心,亲笔给燕子矶题名,还诗兴大发,留下一首七绝:“当年闻说绕江澜,撼地洪涛足下看。却喜涨沙成绿野,烟林相凿久相安。” 清初金陵四十八景,这里就有六景:“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化龙雨地”、“幕府登高”、“达摩古洞”。

正因为燕子矶地位的实在太重要了,当外敌入侵时,这里也会成为首先被攻占之地。鸦片战争时,侵华英军就是从燕子矶抢滩登陆,直逼南京。1937年,侵华日寇在南京大屠杀,采石矶江滩有超过五万国人被屠杀,如今的燕子矶公园内还有遇难同胞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