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庆帝宣布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洋

2020-09-22 08:40:07 作者: 隆庆帝宣布解

隆庆帝宣布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洋

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福建巡抚涂泽民上书曰:“请打开对外贸易,变私下贩卖为公开贩卖”。不久,开放福建漳州府月港(今福建海澄),并以月港为治所,设立海澄县,设立督饷馆,负责管理私人海外贸易并征税。督饷馆对私人海外贸易管理的内容主要有:出海贸易的船只,不得携带违禁物品;船主要向督饷馆领取船引,并交纳引税。此外,对日本的贸易仍在禁止之内,所有出海船只,均不得前往日本。若私自前往,则处以“通倭”之罪。

同年,隆庆帝宣布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史称“隆庆开关”。民间私人的海外贸易获得了合法的地位,东南沿海各地的民间海外贸易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明朝出现一个比较全面的开放局面。

虽然仍有着诸多管理和限制,开放的月港也只是一处小港口,但民间私人海外贸易毕竟得到了朝廷的认可,只要遵守政府的管理限制,民间私人海外贸易就被视为合法经营。政策和制度上的这种局部有限度的调整,使民间私人海外贸易摆脱了走私非法境地,开始有条件地公开进行和较为正常地发展,并迅速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中国学者分析认为,从公元1567年到公元1644年这段时间,海外流入大明的白银总数大约为3亿3千万两,相当于当时全世界生产的白银总量的三分之一。

隆庆帝用人不疑,放手让臣子去发挥才能,使得隆庆朝和万历朝前十年成了明王朝国运中兴的时期,这一时期社会比较稳定,经济比嘉靖朝有了重大的改观,使明王朝向一个繁荣时期发展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过渡作用。

嘉靖年间是倭寇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一度开放的沿海海禁,在这个时候又不得不重新开始严厉起来,但是,经过戚继光,谭纶,俞大猷,唐荆川等人训练新军,英勇战斗,在隆庆帝即位的时候,沿海的倭寇基本已经肃清,整个东南地区又进入了安宁的和平时代,隆庆帝即位后,大开关禁,采取恤商与开关政策,减轻商人的负担,打破了明朝历史上禁止百姓私自下海的命令,使明朝对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海外贸易也出现了新局面,也使倭寇活动逐渐趋于消亡。

隆庆帝当王爷的时候,非常关注国家的边疆,一上台,就任用了当时有名的将领戍边。启用抗倭名将戚继光为都督同知,总管京城门户防卫与东北边防,戚继光的车马阵就是在这时发明的。任用曹帮辅为兵部侍郎,与大将军王陵都督宣府、大同,总管西北边防。总督王崇古、谭纶主管剿匪事情,天下大定。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与蒙古俺答汗议和,三月初八,皇帝亲自下令执行和鞑靼的通贡互市协议,允许册封俺答为为顺义王。

明朝与蒙古两百年来的互相征战,终于在隆庆帝的治下,告一段落,从此以后,草原上的硝烟少了很多,两个民族之间几乎再也没有大规模的征伐事件。

隆庆帝的一生,除了隆庆开关和俺答封贡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相比较而言,明穆宗的性格确实是正德以后历代皇帝中最谦和的。在他之前,是终日沉迷于道教的嘉靖皇帝;在他之后,是一个在偏激、厌世及对官僚政治的轻蔑中度过的万历皇帝。所以,只有明静、宽仁的隆庆皇帝,才让大臣们有足够的空间来施展抱负。

隆庆一朝,只有六年。但是,其间人才辈出,徐阶、张居正、高拱,都是人中豪杰。在他们的主持下,隆庆一朝倒真是一个太平盛世。

《明史》对明穆宗的评价也不错,说他“端拱寡营,躬行俭约”,每年光吃的一项,省下来就达到几万两银子。不过,穆宗是一个“宽恕有余而刚明不足”的人,所以,在他统治期间,内阁之间的权力斗争加剧。其中,徐阶与高拱的斗争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就已经开始了。

《明史》:“穆宗在位六载,端拱寡营,躬行俭约,尚食岁省巨万。许俺答封贡,减赋息民,边陲宁谧。继体守文,可称令主矣。第柄臣相轧,门户渐开,而帝未能振肃乾纲,矫除积习,盖亦宽恕有余,而刚明不足者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