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面对面吃面,苏轼抢答很妙,和尚对下联却让她脸红

2020-09-10 17:18:04 作者: 才女出上联:

今天我们来聊聊苏小妹出对联,佛印和尚对下联之后苏小妹竟会脸红?到底是因为什么呢?对对联怎么会脸红呢?

春节一直都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很多习俗流传至今,比如,放鞭炮、吃饺子、贴春联等等。每年春节各家各户都会在家里的门上贴上写着吉祥话的对联,寓意着辞旧迎新。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家庭和睦,家人身体健康等等。而唐诗作文我国绚丽多彩的文化瑰宝,一直延续至今,很多古诗词都是描写春节的。

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苏轼。有很多苏轼所写的古诗词一直都在学习的课本中出现,苏轼的诗词属于豪放派,是古代的一大文豪啊!但是,苏轼这一生却没有那么的如意,一路都是坎坎坷坷。晚年的他被贬到偏远地区,唯一幸运的事情就是他遇到了一位知己,叫佛印和尚。

两人在文学的领域上都有独特的见解,也有很多相似的想法,相谈甚欢。苏轼家中都是读书之人,“三苏”的称号享誉文坛,除了他的的父亲与兄弟之外,还有一个苏小妹,出生在书香门第中的苏小妹和平常女子不同,文笔也是十分了得。苏小妹从小也是受到兄长和父亲们的熏陶,学习了很多知识,也是颇有名气的女文豪。

苏小妹对佛印和尚早有耳闻,经常可以从兄长的那里听到赞美佛印和尚的话。苏小妹一直觉得自己的文采还不错,但是却从来没有听到过兄长如此夸奖,很是不服气。

有一天,佛印和尚有一天来家里面做客,三个人坐在家中吃面的时候苏小妹想要比拼一下。于是说了一个上联,本来想难住佛印和尚,让他对不上的,苏轼抢在前面对出了一个工整的下联后。佛印和尚也很淡定,脱口而出也说了一个下联。这一下就让苏小妹觉得面红耳赤,自愧不如。不过,佛印和尚不会在意那么多,就继续与苏轼愉快的吃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