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并未辜负汉献帝,死前给他留下三道保命符,曹丕也不敢动他

2020-09-22 09:48:43 作者: 曹操并未辜负

曹操并未辜负汉献帝,死前给他留下三道保命符,曹丕也不敢动他

东汉末年汉室衰败,各路诸侯纷纷拥兵自立,汉朝皇室毫无威严可言。为了除掉皇宫中的宦官势力,何进召董卓带着西凉军进京。可是董卓还没到皇宫呢,何进就被杀了。这下子董卓正好把何进的军队也给掌管了,一跃成为了当时最强的势力。之后董卓又立了年仅七岁的刘协为汉献帝,以此挟天子以令诸侯。

后来董卓被杀,汉献帝躲避叛军开始逃亡,最终只有曹操赶到了汉献帝身旁。并且把他接到了许昌。如果曹操在晚到几天,可能汉献帝就会被活活饿死了。曹操见到汉献帝时,他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身上破破烂烂的,就好像是难民一般,一国之君流落于此也是让人唏嘘。

曹操把汉献帝接走后好吃好喝供着,而且手中有了汉献帝,就是把天下正统握在了自己手中,到时候想要打谁下道圣旨就好了。

很多人都说曹操是个大奸臣,可是就当时的局势来说,曹操已经做得很好了,他对待汉室已经够好了。曹操的一生从未称帝,只是封了王。有人说他没称帝,但他做的一切都是在为称帝做准备,确实如此。当时世道混乱,汉室早已被毁的乌烟瘴气,那会儿手中有些实力的谁不想称帝。曹操的实力在当时是最强大的,他能够有生之年做到不称帝,而且对汉献帝善待有加已经是殊为不易。

曹操迎回汉献帝之后还把自己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他,他的二女儿更是被汉献帝立为皇后。有人说曹操这样做是为了监视汉献帝,其实完全没这个必要,在绝对的实力面前,这都是浮云。再说了要监视也不用嫁三个女儿吧。这三个女儿其实也曹操给汉献帝的护身符。毕竟他活着还能够保证汉献帝一个安康,他死了可就不一定了。

曹操死后曹丕就逼迫过汉献帝退位,甚至一度威胁他。这时曹操的三个女儿纷纷出来劝阻曹丕,皇后更是大骂这个弟弟。曹丕是一点脾气都没有。就凭汉献帝去了曹操三个女儿,曹家就绝不会伤害汉献帝的。这就是曹操给汉献帝保命的东西。

曹操在世时,一直都是以汉臣自称。他对于汉室还是有感情的,只是做到了他那个份上,他很清楚一点。如果自己交权的话,那等待他的就是全家问斩。这可能便是权臣的悲哀吧,要么上位,要么被杀。曹操已经在权臣这个位置上做到了最好。既没有辜负了曹家,也没有愧对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