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诗是位七岁小孩所作,流传千年,小孩子都知道

2020-09-22 10:50:26 作者: 这首诗是位七

中国古代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说起古代,大家一定会想到那些诗人了,他们豪情奔放,忧国忧民,在思念时作诗,在忧愁中作诗,在听到收腹失地时欣喜如狂而作诗,总之,有诗的地方就有他们,他们成就了中华最优秀的语言表达文字,这就是诗人,他们是伟大的。今天大冰要和大家聊聊这位天才般的诗人,其中有一首诗是在他七岁时就创作出来,流传至今,而且更是家喻户晓,小孩子们都要学习的一首诗。

这位天才就是骆宾王,说起骆宾王,他的一生也是悲惨的,这么有才华的人,居然不被重用,英年早逝,真是遗憾,他和王勃,杨炯,卢晓邻合称初唐四杰,可以说他的文学是非常有高度的,曾经写的一篇叫《为徐敬业讨武曌檄》,这让武则天看了都大为震惊,武则天都不想杀他,而是想招他做宰相,可以说一篇陈诉罪状的文章连当事人都觉得不可思议,骆宾王的才学可想而知。

作为骆宾王最具代表性的一首诗就是《咏鹅》了,这首诗据说是骆宾王在一次家宴中所作,这时七岁的骆宾王也是闻名四周的神童了,大家都想见见骆宾王是不是真才实学,就想考验考验他,要知道古代作诗最高的境界就是指物为诗,不管别人指定你什么东西,你都能把这东西作出诗来,这就是指物为诗了。

当宾客看到池塘中的一只大白鹅时,就让骆宾王作出有关鹅的诗句,骆宾王看着鹅,思索了一番,那些宾客以为骆宾王作不出诗来,都大笑起来,可下一秒都被打脸了。

骆宾王不过是在观察鹅的长相和池塘里的事物罢了,他的不急不慢的作出了鹅鹅鹅这首诗。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可以看出七岁的骆宾王就能观察入微,其文学的造诣实在不一般,这些宾客也是大为称赞,果不其然,骆宾王成为初唐四杰,天才都是从小时候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