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前前后后组建了五支精锐部队 他们分别是谁

2020-09-22 10:53:05 作者: 蜀汉前前后后

蜀汉虽占据益州之地,沃野千里,易守难攻,有天府之国之称。但是,益州的山川纵横却也造成了蜀汉难以向外扩张。同时,蜀汉势力发展的时间短,势力较小,一时之间难以和曹魏,东吴等势力争锋。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提高蜀汉的整体战斗力,蜀汉走的是精兵路线。本着优中择优的原则,蜀汉前前后后共组建了五支精锐部队,即白毦兵、无当飞军、连弩士、虎步军,以及神刀军。

TOP1 白毦兵

《博雅》有言,“毦,罽也。一曰绩羽为衣。一曰兜鍪上饰。”通俗地说,它是以髦牛尾(髦,通牦)为主要材料编织而成的饰物。在古代,毦主要用于武士盔甲和武器的装饰,以示威武尊贵;有时也用于制作符节。

“白毦兵”一词,最早见于公元226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写给中都护李严的信中。

“兄嫌白帝兵非精练。到所督,则先帝帐下白毦,西方上兵也。嫌其少也,当复部分江州兵以广益之。”

白毦兵的士卒组成很大一部分都是从西南少数部落的军队中选拔出来的,其第一任统帅是陈到。在刘备伐吴期间,白毦兵跟随刘备作战。在夷陵之战中,刘备中了陆逊的以退为进和步步为营之计,被陆逊所败。在战乱中,得益于陈到和白毦兵的殿后,刘备才能够安全的撤退。

在这之后,白毦兵一直坚守在永安一带,镇守蜀汉的东面和抵御东吴。白毦兵的最后一任统帅,应当是陵江将军罗宪。在刘禅投降于曹魏之后,罗宪带兵和陆抗对峙六个多月,最后才不得不投降于曹魏。

TOP2 无当飞军

无当飞军的主要特点是山地作战,兵源来自于南中一带的蛮夷。这些士卒人人身披铁甲,能翻山越岭,善使弓弩和毒箭,擅长野战和防守作战,战斗力极强。

无当飞军的第一任统帅是王平,王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军事能力和带兵能力却很强。在接手无当飞军时,为了能够和士卒们打成一片,王平和他们同甘共苦。同时,为了保证统帅的威严,王平在训练和作战时很是苛刻和少说话。

在诸葛亮的五次北伐和姜维的前七次北伐中,无当飞军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公元254年,也就是姜维的第七次北伐时,最后一任统帅张嶷带领五千无当飞军掩护姜维撤退,与兵力比己方多出两倍有余的魏军相战,最终因寡不敌众而全军覆没。这是蜀汉最惨重的一次损失。

TOP3 连弩士

益州因为山地地形,出产的滇马体型矮小,冲击力不是很强。同时,因为山地的原因,骑兵就难以发挥出全部的实力。但是,步兵和骑兵之间的差距有很明显。是以,为了弥补二者之间的差距,诸葛亮组建了连弩士。

所谓连弩士,就是一支使用元戎弩的军队,规模约三千人。而元戎弩,也叫诸葛连弩,是诸葛亮特意改良的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武器。

《魏氏春秋》曾言:“又损益连弩,谓之元戎,以铁为矢,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

而连弩士的高光时刻,是在诸葛亮的第四次和第五次北伐时候。在第四次北伐时,诸葛亮用计诱使张郃追至木门,而后用连弩将其击杀。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粮尽退军,与魏将张郃交战,射杀郃。”

在诸葛亮的第五次北伐中,诸葛亮出武功山,挥师渭水。但是,诸葛亮的计划被司马懿所识破,连忙派遣魏军背水筑营。而后,诸葛亮派遣虎步监孟琰驻扎于武功水北。不巧的是,当时正值涨潮,看到如此天赐良机,司e马n懿趁机派兵攻打孟琰。见此,诸葛亮急忙一边派兵架桥,一边派连弩士向司马懿的部队射箭。司马懿看到桥快架好,只好撤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