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五虎将,为什么面对乱箭,马超摔下马,赵云却毫发无伤?

2020-09-10 17:21:32 作者: 同样是五虎将

(图说三国·人物解析·第16期文/无常奉天玉插图/嗜血的狼牙)

《三国演义》是一部拥刘反曹的小说,因此刘备阵营的文臣武将,甚至包括他自己,都被作者增添了不少光环。例如,在小说中,除了吕布是三国第一猛将之外,刘备麾下的五虎将,几乎代表了书中世界的武艺巅峰。例如关羽能于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张飞能战平吕布;赵云曾在长坂坡大逞神威;黄忠老当益壮,阵斩夏侯渊。而最后一个归附刘备的马超,比起他们更是不遑多让。

马超第一次出场,是小说第十回中,他随父亲马腾起兵勤王,年仅十七岁,便枪挑王方,生擒李蒙,令人惊艳。更出场时,他则为报父仇,发动了潼关之战,于禁出战,数合便败回本阵;张郃出阵,仅是坚持了二十余合;李通出阵,则直接被挑于马下;曹洪为救曹操,超常发挥,四五十合便刀法散乱;许褚与其大战二百余合,便无奈赤膊上阵,等等。

再后来,就算遇上了猛张飞,马超也没有落于下风,反而与张飞大战三百合,不分胜负,不愧是羌人的信仰,不愧是被称赞为,有吕布之勇的名将。而且,如果细读小说,我们就会发现,马超的武艺,与赵云相似,皆以轻灵为主,这一点从他被曹军包围,曹操下令“敌箭夹射马超”时,他“以枪拨之,矢皆纷纷落地”,便可以看出。可是,他最终还是“被暗弩射到坐下马,堕于地上”,差点死于非命。

然而,同样面对乱箭,赵云的表现,却要出彩的多,例如他劫江夺阿斗时,面对周善军士射出的乱箭,没有任何疏漏之处;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韩琼的暗箭,也奈何不了他。那么,同为五虎将之一,马超的武艺应该也不输赵云,为什么赵云面对乱箭,向来毫发无伤,马超却狼狈落马,差点死于非命呢?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一、赵云不必为马匹担忧

如果细读小说,我们就会发现,赵云第一次面对乱箭的时候,早已弃马上船——“赵云沿江赶以十余里,忽见江滩一只渔船在那里。赵云弃马执枪,跳上渔船”,也就是说,只要船不被射沉,他只要保护好自己就可以了。而如果仅是拨落射向自己的箭,马超也可以做的很好。另外,第一次北伐遇上韩琼的时候,赵云面对的则不再是乱箭,而是仅一支箭,同样是射向他,而非马匹的。所以,他可以轻松躲过。

也就是说,马超之所以落得这么狼狈,并不是他自身的问题,而是马匹的问题,毕竟再通灵的马,也不能像人一样,学会躲箭。

二、运气的问题

另外,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在战场上,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射人先射马”,演义中大约只有名将文丑,在延津一战中,用过这一方法。至于射伤马超坐骑的暗弩,估计仅是误伤罢了。如此看来,马超的运气,并不算好。而如果这并非误伤,而是专门射向其马匹的箭,那么他则更是不幸,毕竟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到,小说中少有人想到“射人先射马”,他却能遇上一个,运气实在令人无力吐槽。

而如果在赵云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如果韩琼想到了这一点,偷袭赵云的时候,不对着赵云放冷箭,而射向赵云的马匹,那样赵云估计也就凶多吉少了。只不过小说早已成书,并没有什么如果——马超终究还是因马匹中箭,堕于马下,差点死于非命;赵云也延续了自己的辉煌。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