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大清铁帽子王,一生不得父亲宠爱,提出一对策使得天下归心

2020-09-22 14:10:00 作者: 此人是大清铁

说起来王爷也是封建王朝之中地位比较尊崇的,只要是和皇室沾边的,都能够拥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而作为一个王爷,甚至拥有更大的自主权,想要参与朝政就可以参与朝政,甚至可以位极人臣,当然也可以做一个太平王爷,享受富贵的生活。

不过作为一个拥有王爵的人,除了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外,甚至也需要负担一部分的国家责任,甚至也要在国家危亡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生,所以能够拥有王爵的都是立下大功的皇族之人,而为了使王爵不烂封,清代规定了除了铁帽子王以外,其他的王爵都是采取降封的制度。

而自清代一来200多年的历史,也就只有12位铁帽子王,其中清初的时候就有八位,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位铁帽子王,他就是克勤郡王岳托,当然如果是熟悉岳托这一生的,我们会发现,他这个铁帽子王当的实在是不容易。

说起来岳托也算是清代皇族之中比较骁勇善战的人,否则也不会被授予铁帽子王,他的爷爷是努尔哈赤,而父亲代善是他的父亲,作为一度是太子的人选,实际上岳托不是没有机会继承皇位,但是很可惜的就是代善因为获罪所以被废黜太子之位,而事情的起因也是因为他。

天命五年,代善府邸上发生了一件大事,这件事情就是岳托和弟弟硕托逃亡的事情,当时一致认定他们是叛逃,尤其是他们都额父亲更是信誓旦旦的说这两个儿子太不孝顺,请求努尔哈赤发布命令杀掉,虎毒尚且不食子,更何况父子人伦,后来经过调查以后才发现,原来是代善娶了继福晋以后,对前妻所生的两个儿子虐待。

这种行为是的努尔哈赤大怒,废掉了代善太子之位,而后来岳托和硕托就和自己的父亲分家,从此以后再也无来往,因此虽然他是代善家族出身,但是实际上已经是自立一脉,不过清初的政治情况还不是很稳定,尤其是在没有一个统一继承的安排下,及其容易发生祸乱。

而更为关键的就是,当时努尔哈赤所有的子嗣几乎都掌握兵权,这就给嗣君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而皇太极上位以后,一方面局限于八王议政制度的限制,同时还要小心这些虎视眈眈的兄弟,在除掉了莽古尔泰、阿敏等宗室以外,而说起来岳托虽然已经很小心谨慎,但是还是被皇太极盯上了。原因就是他的妻子是莽古济的女儿,在当时算是犯了忌讳,岳托不想失去妻子,最终想办法保全了妻子的性命。

岳托这一生小心谨慎,虽然受到怀疑被剥夺爵位多次,但是还是在大清入关的过程中立下战功,尤其是在清王朝节节胜利的时候,为了不使汉人反目,建议采取满汉和亲的制度,并且率先垂范,娶了当时汉军旗首领佟养性的女儿,为后来大清王朝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因此在去世以后,封克勤郡王,并且世袭罔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