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死后,贾宝玉为何只当和尚,却不殉情?看神秘的灰侍者是谁?

2020-09-23 09:49:15 作者: 黛玉死后,贾

林黛玉仙逝,贾宝玉除了当和尚,还做了一件痴情事:这才配称情种

“我就是那‘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宝黛共读《西厢记》

如今的仙侠剧中塑造了很多“多情公子”的情种:宇文玥用生命护楚乔周全;白子画为了花千骨从头吐血吐到尾;夜华用结魄灯复活素素不成,竟点燃自身,想要重结一个素素……

宇文玥、白子画、夜华……编剧为了打动少女读者的心,演示各种男主的自伤、殉情,以为这就是情种,但曹雪芹却用贾宝玉告诉读者:情种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贾宝玉和林黛玉堪称一对璧人,在荣国府人人利益至上的环境里,黛玉一介孤女尝尽了无助和冷漠,将全部情感都寄托在宝玉身上。幸运的是,宝玉也是一个情种,对黛玉的感情给予了贴心的回应和温暖的呵护。

有意思的是,从曹翁留下的前80回来看,贾宝玉性格太懦弱,用黛玉的话说,就是“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因此很多人觉得宝玉是个渣男,但曹翁却说他是“情种”。

那么宝玉的痴情、情种行为,更加可能是在80回后,在黛玉仙逝后,其中有个细节颇为耐人寻味。

当日贾家还正兴旺时,黛玉两次说到自己的死,宝玉两次赌咒发誓说:“你死了,我做和尚。”

通过种种迹象可知,宝玉在黛玉死后确实做了和尚,但宝玉被称为情种,在黛玉死后为何没有选择殉情而死,而是遁入了空门呢?

从种种细节分析,贾宝玉并非像现在的编剧一样没脑和冲动,他从黛玉死后,到出家做和尚,为黛玉守墓,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经历了殉情、娶宝钗后,最后才无奈出家。

一、黛玉仙逝,宝玉跳河殉情未果,又做了忘恩负义的“王八”

在第23回,宝玉和黛玉共读《西厢记》,宝玉情不自已,用《西厢记》的唱词打趣林黛玉,惹得黛玉哭闹伤心,宝玉又一次赌咒发誓说:“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元吞了去,变个大王八,等你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碑。”

根据曹翁处处谶语的写作手法,这处描写明显就是黛玉和宝玉80回后结局的伏笔。而这处伏笔透露出了3层意思:

1、掉在池子里,另一种说法叫投河自尽。

这是贾宝玉在黛玉死后,情急之下选择的一种做法:投河自尽,其实就是殉情。

而女死男投河这个情节,其实在《红楼梦》里是出现过的,在王熙凤铁槛寺弄权一回,张财主的女儿张金哥原和守备的儿子有婚约,半路杀出个李衙内定要强娶张金哥,在王熙凤的弄权下,张财主和守备家毁了婚约,这金哥上吊自缢而死,守备儿子听到消息后,便投河自尽殉情。

脂砚斋评《红楼梦》时,就在一句“因此一事(绛珠草还泪),就勾出多少风流冤家,来陪他们去了结此案”旁侧批:“余不及一人者,盖全部之主,唯二玉二人也”

这说明,张金哥和守备儿子的故事,也是宝玉和黛玉结局的一种影射,在黛玉刚死之后,宝玉是否也曾如守备之子一样,投河殉情?

根据这处情节,加上曹翁作文的严谨,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黛玉死后,宝玉是有过跳河殉情的行为,不过从宝玉出家的情节看,他殉情未果。

2、变个大王八:说明宝玉不顾对黛玉的承诺,打算和宝钗好好过日子的想法

其实在原著中,“大王八”用的是“大忘八”三字,说明宝玉在经历过黛玉刚死之后的悲痛欲绝,几乎寻死的挣扎后,面对现实无可奈何,也曾打起精神和宝钗成家,好好过日子。

宝玉忘记和他有生死之约的黛玉,和宝钗结婚,在宝玉看来这是忘恩负义的表现,所以说,掉在水池里后,变成了“大忘八”。

贾宝玉的这种选择,其实是大多数人对生活的态度,当理想破灭后,只能选择眼前的美好。对于贾宝玉来说,黛玉是诗和远方,宝钗也许就是眼前的苟且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