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仅存7年,国君凶猛异常,祖上曾被司马懿杀了三族

2020-09-23 10:50:17 作者: 此国仅存7年

司马懿是三国后期的一个焦点人物,不但因为他能够和诸葛亮过招,更因为他的野心在很早之前就受到曹操的猜忌,却没能彻底遏制司马家的抬头。后来在高平陵之变后,这家人一跃成为了当时曹魏的实际掌权人。

司马懿一生战功赫赫,为了野心很多时候都在隐忍,这样的人是最可怕的,所以后来能够彻底把曹家给翻过来。不过当时可能是顾及到天下人之心,他没有直接篡位。曹家在后来形同傀儡,别说掌控天下,就连自己的小命都不保了。

其实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和大将军曹爽有直接关系。在政变之前,曹爽没有发现司马懿的野心,而在政变后,朝廷的大司农桓范曾经特意去找过他。桓范认为,当初曹操能够得天下,和挟持献帝号令诸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建议曹爽也应该效仿先人,把皇帝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样就能有正当的借口来号令他人。

当时高平陵之变已经发生,曹爽早已知晓,但是对于桓范的话他却不以为然。在曹爽的心里,他觉得只要自己乖乖交出兵权,司马懿肯定会放他一马。当时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桓范以后,气的桓范差点吐血:你父亲那么英明,甚至能和孔明决战,怎么会生下你这种废物?

桓范认为,如果曹爽一旦交出了兵权,他们肯定会被司马懿处死。果然,后来曹爽交权不久,他和桓范的家人都被杀了个精光。不过后者有个儿子桓楷,他因为藏得太深,司马懿派出去的人居然没有找到他,这件事从此给司马家埋下了隐患。

话说此人逃了不久之后,司马炎已经称帝,国家都改成了西晋。在司马家人的统治下,桓楷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名,于是隐姓埋名苟活一生。不过这种士族就算是被杀得剩下一人,本身的学问还是有的,于是他娶妻生子,把自己的学识教给了儿子。

桓楷的后人先后在西晋、东晋做官,到了重孙桓温那一带,此人年少就很有胆识,15岁就给父亲报仇手刃仇人。后来他做了驸马,并且获得了带兵的权利。在多年的征战中,他立下了许多功劳,掌握的军队也越来越多。虽然东晋皇室对自己不错,可是桓温却知道当年司马家对自己先人做出的伤害。

在公元371年,积蓄多时的桓温终于决定向东晋的皇室伸出自己的魔爪,他以现任皇帝不能生育为由,废掉了他的皇位,改立年幼的新君,作为自己的傀儡。此时桓温的做法和当年的司马懿如出一辙,而他的儿子更凶猛,直接把东晋的皇帝给废掉,自己取而代之,做起了国君。

桓家建立的国家叫“桓楚”,这个名字大部分人可能没听过,因为它只存在了7年。虽然当时桓家废掉了东晋皇帝,可是后来东晋皇室的其他成员,却一直在积极反抗,后来再次恢复了统治。如果司马懿知道他当年漏掉的一条小鱼,会在以后翻起这么大的浪花,不知道会有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