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征兆下,唐太宗为何年仅50岁就驾崩?主要因为吃错一样东西

2020-09-23 14:05:59 作者: 毫无征兆下,

唐太宗李世民应该可以说是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皇帝之一了,隋末,他为大唐江山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位时期文治武功、励精图治开创了大唐盛世。他的政治能力和军事能力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可有些观点认为唐太宗“稍逊风骚”——文学方面可能不太够,其实李世民是真正的文武全才。

李世民的父亲是太原太守,现在虽然是我国的中部地区,可在隋朝,太原时属于边疆地带了,北面就是突厥的势力范围,而且突厥还时不时地南下。所以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之下,李世民从小就养成了习武练射的习惯。

隋末起义之后,很多人都知道李世民麾下有很多能征善战的武将,就忽略了他的武力,以为他只是个杰出的军事指挥家,其实他的武功也不低,尤其是弓箭,而且他自己也很喜欢弓箭。在隋末的南征北战过程中,他的箭让不少敌人闻风丧胆。当上皇帝后,李世民还在宫中教射箭,百官以皇帝安全为由劝谏他都不听,还说“朕以弓矢平天下”。

除了射术之外,李世民的骑术也是技艺高超,要防卫突厥的铁蹄就得有相应的能力。李世民的射术加上骑术可以说在当时也是独步无双的。据说,玄武门之变李建成本来已经夺门而出了,就是李世民骑马追赶,并一箭射中建成。确实是靠弓矢得了天下。而且李世民还特别喜欢骏马,他有一匹骏马名为黄骢骠死后,还令乐工作了一首《黄骢叠曲》纪念他死去的骏马,以寄托哀思。

除了高超的骑射之术外,李世民的文学功底也不差,他深谙“以武平天下,以文治天下”的道理。所以登基之后的李世民重视文化教育的发展,并且自己还经常与当时的文学大家一起吟诗作对。他看过《隋炀帝集》后,甚至同情满腹才华的隋炀帝,认为隋炀帝十分有才,只不过治国之道有问题,并不是像桀纣一样的暴君。

除了吟诗作对之外,非常喜欢书法——尤其是王羲之的书法,他对王羲之的书法痴迷到无法自拔的地步,曾花重金,收集了王羲之一千五百多卷的书法作品,而且不与他人分享,甚至是他最亲密的大臣和家人,想独占这份荣幸。而且临死之时,李世民还下令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陪葬,所以现在的《兰亭集序》的书法作品都是后人临摹王羲之的仿品,王羲之的真迹还在李世民的昭陵之中。

仅仅是喜欢王羲之的书法当然不能称得上是文武全才,李世民在书法上也有着很高的造诣,当时的宰相房玄龄就曾经夸赞李世民的书法超过了钟繇和王芝,有一种独立于王羲之之外的神韵。并创造了李世民自己独特的书法方式——“飞白”。而李世民对自己的书法就不像王羲之的作品那么吝啬了,曾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宴赏群臣。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害怕死亡,尤其是历代的皇帝,秦始皇不例外,唐太宗也不例外。晚年的唐太宗迷信鬼神之说,寻求长生之道,经常服用一种“长寿金丹”,甚至生病了也不求医问药,也是吃“长寿金丹”。根据相关研究,古代丹丸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一种毒性很强的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最终唐太宗因为长期服用“长寿金丹”这种有毒化合物,中毒太深,死于“长寿金丹”这种化合物。所以说,正是因为唐太宗错吃了这样东西,才导致毫无征兆下年仅50岁就驾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