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在西安建都的人周武王姬发

2020-09-23 15:09:22 作者: 最早在西安建

周武王姬发(?―前1043年),姬姓,名发,岐周(今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人,西周开国君主,西伯侯(武王伐纣追尊为周文王)姬昌与太姒的嫡次子。西伯侯姬昌崩逝后,继承西伯侯之位。发展生产,重用太公望、周公旦、召公姬奭等人治理国家,促进周国日益强盛。

公元前1046年,联合庸、蜀、羌、髳、微、卢、彭、濮等部族,发动牧野之战,讨伐商纣行在朝歌。关键的一战牧野之战中以五万军队大败殷商七十万大军,纣王自焚于鹿台,殷商灭亡,从此建立了周王朝,定都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

牧野之战后,派兵征伐尚未臣服的商朝诸侯,据记载征服者有99国,臣服652国。

武王四年(约前1046年),武王灭商后,还师西归,在他新建的都邑镐京(即宗周,今陕西西安西北沣水东)举行盛大典礼,正式宣告周朝的建立。

周王朝建立后,所面临的政治形势相当严峻,武王以“小邦”之君统治如此大的区域,担心诸侯叛乱。为了项固政权,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武王决定按功行赏,调整统治集团的内部关系,实行以周王室为中心的分封政治制度。先后受封的功臣主要有:姜太公、周公旦、召公奭等。为了控制广阔的新征服区,周初沿用商的分封制,把王族、功臣以及先代的贵族分封到各地做诸侯,建立诸侯国。先后分封的有鲁、齐、燕、卫、宋、晋、虢等71个诸侯国。

1976年出土于陕西临潼的周武王时期有司(官名)利所作的祭器利簋又名武王征商簋,是已发现的时代最早的西周青铜器。利簋腹内底部铸有铭文4行32字 , 大意为:武王伐商,甲子日凌晨岁星正当其位,宜于征伐;战胜商朝八天后的辛未日,武王在当地的军队驻地赏“有司”利以铜,利觉得很荣耀,就用铜来铸造宝器以纪念这件事。

伐纣灭商以后周武王将商的故地封给商纣王的儿子武庚,此举明告天下,灭纣是吊民伐罪,无灭殷绝祀之意,以安抚东方的殷人。在周边,设邶、墉、卫三国,封给霍叔、管叔、蔡叔。

周武王把焦、祝、蓟、陈、杞这些封国,封给有功德于人民的古代帝王的后裔,表示崇德报功之意,鼓舞民心。

另外,齐、鲁、燕三国是周在东方新的领域,在这些封国实行移民实边攻策,足食足兵的用意,也可以说在殷民族的后方,建立了牵制的力量。

由于过度的辛劳,姬发在灭商后的第二年就病倒了。当时,天下尚未安宁,周室大臣们都担心姬发的逝世将会带来动乱。姬发的病情一度稍有好转之后,很快又恶化了。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尚未安宁的天下,他担心自己的儿子姬诵年纪尚幼,缺乏政治经验,不足以担起管理天下的重任,便把辅政的大事全部委托给了叔旦。

公元前1043年,周武王驾崩,谥号为武,安葬于周陵(周武王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北郊五陵原,行政区划归渭城区周陵街道,距咸阳市区5千米。),成为后世尊崇的古代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