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民族:契丹的发展之易变的契丹人,易变的民族

2020-09-23 16:12:44 作者: 契丹民族:契

契丹民族:契丹的发展之易变的契丹人,易变的民族

契丹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并不多,可能我们大家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不过也是,他们对于我国的历史影响并不是很大,我们记不住他们是很正常的,很多人对于契丹人的印象应该是来自《天龙八部》这部电视剧,在这部电视剧中的乔峰和他的父亲就是契丹人,乔峰无疑是非常仗义的,不过历史上的契丹人就没有乔峰那么的仗义和忠勇了,相反历史上契丹这个民族非常的易变,不仅仅是契丹某些人,而是契丹整个民族,可能在他们的心中只有弱肉强食,没有所谓的忠诚吧。

契丹人因为是游牧民族,起步的非常慢,所以发展是远远比不上中国的,在唐朝初期的时候他们才渐渐的形成部落,当时是臣服于突厥汗国的,但是唐朝因为日益扩张,马上就要打到他们地盘了,所以他们就开始两边俯首称臣,并且给唐朝上贡,政治立场在突厥和唐朝之间摇摆。贞观之治后,唐朝进一步强大,契丹人酋长大贺摩会率领全族背弃突厥,正式依附于唐朝,这是历史上记载契丹整个民族第一次“反水”。

契丹民族依附唐朝之后,日子过得还算不错,虽然每年都有上贡,但唐朝其实不缺他们那点东西,每年赏赐下来财物对他们来说也不算亏,而且大贺摩会还被授予了松漠都督和被赐予“李姓”,这是在唐朝立下大功的人才会有的赏赐,契丹人在唐朝也算是挂了一个职位,在武则天登基之后,契丹人的首领李尽忠趁机宣布独立,并且自称“可汗”,这也是契丹历史上的第一个可汗,契丹人独立之后,开始联合当时的奚族骚扰唐朝边境,这是历史上记载契丹整个民族第二次“反水”。

李尽忠去世之后,李万荣(也叫孙万荣)继位,这个李万荣的野心很大,但是能力却一般,因此很快就打不过唐朝军队了,在一次兵败中被杀了,李尽忠的堂弟李失活怕了,就联合奚族首领,一起去唐朝领罪,希望获得宽恕,幸好唐玄宗没有计较,并且把永乐公主嫁给了李失活,还封他为新的松漠都督兼左金吾卫大将军,一时间两国又开始了和平。开元6年的时候李失活去世,他的堂弟继位,但却压不住手下的大将可突于,被可突于杀了,并且立下傀儡可汗,后来干脆又反水了,跟奚族一起投降突厥,这是历史上记载契丹整个民族第三次“反水”。

后来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契丹族又多次投降和反叛,好像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常态,这样的民族走不远也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