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是五虎将之一,为何刘备为关羽报仇时极力阻拦?原因有二

2020-09-23 17:17:35 作者: 赵云是五虎将

封赏天下无他时很淡然,却在刘备为关羽报仇时阻挡,赵云这是为何

说到义薄云天,三国时期的赵子龙,当之无愧。自从选择刘备为老大开始便与他同生共死,互相信任扶持,一起为蜀汉谋划大业。在刘备还未成名之前,每每遇到难题,都是关羽、赵子龙帮忙处理。尤其是赵云,单枪匹马,舍身为刘备救回了儿子刘禅。

赵云这么大的功臣,在刘备成立蜀国,自命“汉中王”的时候,有点洋洋自得的刘玄德,开始大肆封赏天下,关羽张飞都得到了丰厚的官爵封赏,只有赵子龙一人没有得到封赏,但是视名利和权力为粪土的赵子龙,非常的淡定。

不过有一件事情,非常出乎意料,一般不参与政事儿的赵子龙,却出来极力阻挡,那就是刘备打算攻打吴国,为关羽报仇的时候,赵子龙跳出来说,我们一直的敌人是曹魏,而不是吴国,蜀汉的初心是要和东吴一起对抗曹魏,实现三分天下的局面,如果贸然进攻吴国,实在是不妥。

赵云这种变化,到底是为何?一个不贪慕权力的将军,却在主子想要为自己结义兄弟报仇的时候,跳出来阻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明知道这样做,会让讲义气的刘备生气,但是赵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意见,虽然最后刘备依旧选择攻打东吴,发动了夷陵之战,但是赵云也极力反驳了刘备。

赵云虽然素日里不参与政事,一是觉得军中有诸葛亮,可以处理的妥当这些要事,二是本身自己不喜好名利,做好本分就可以了,这回跳出来和刘备唱反调,武逆刘备意思也是情非得已。一是看诸葛亮一直劝不了刘备,二是觉得当时曹操刚死,儿子曹丕就称帝,目前曹魏的国内没有那么稳定,人心涣散,目前处于整顿时期,如果这个时候,趁虚而入,自然曹丕是没有什么应付能力的,是一个攻打曹魏的绝佳时刻。

如果此时,贸然和孙权大战,汉中和东吴打起来,曹魏肯定是非常高兴的,趁着东吴和汉中的战乱,曹魏就有足够的时间休养生息了,等曹魏壮大,再想着打败曹魏就没有机会了。这个说辞,得到蜀国多数人的认可。但是刘备却么有听取,一是因为自己若不给关羽报仇,是为不义,二是自知刘禅无力领导汉中,自己想趁着最后的时间去拼一把,只不过没有想到自己会输的那么惨而已。

也是因为赵云的建议,让刘备出发攻打东吴的时候,没有带赵云,最后在得知刘备节节败退,三次退回白帝城后,赵云也是倍感无力,明明知道当时蜀国国力不是足够强盛,却竭尽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兵力,不打曹魏反攻吴国,唯有以失败来买教训了。

赵云,虽然不看重名利,但是却非常在意君王的初心,他面对不公平的待遇,立下大功却不被封赏,毫不在意,却在刘备不坚持自己的初衷,被愤怒冲昏头脑的时候,开始跳出来阻挠,实在是情非得已!对赵云的这次反常现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