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不把皇位传给太平公主,延续红妆时代

2020-09-23 18:27:12 作者: 武则天为何不

武则天是一个皇权主义者,她的争夺权力的最主要出发点并不是女人为什么不可以当皇帝,而是”我想当皇帝,我要当皇帝,我能当这个皇帝。“

在武则天的考虑的传位人选中从来没有太平公主的位置,这一点从武则天对待太平公主的态度中就表现出来,武则天在对儿子们的防范与狠辣,和对太平公主们的宠爱明显不同。中国历代皇帝对继承人的态度都是很微妙的,对公主的态度都比对皇子好很多,更有亲情。

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公主更安全,没有政治威胁,因为她们从来不在继承人的考虑之列。武则天正是因为从来没有想把太平公主列入继承人名单,才会对她那么喜爱。

传位给太平公主有巨大的文化阻力,政治阻力,在中国传统父系宗法制下女皇无法解决继承问题。

武则天几乎把所有那个时代阻挡女人登上高位的一切障碍都突破掉了,为什么最后无奈只能传位给儿子,让她幸苦建立起来的武周王朝一代而亡,因为武则天的权利本身就来源于传统文化(母权和孝道,)。武皇作为一个个体改变了权力的分配,但她无法与一种文化结构彻底决裂。

武则天不选女性后嗣(专指太平)的原因。

首先,无论是唐朝从父概念的流行,还是从当时各种政治斗争阵营划分,太平更多是被是被作为李家后嗣来看待,而不是武家的媳妇。

中国古代皇位继承在大多数朝代度其实并不是皇帝能完全一言堂的,如嫡长子继承制是祖宗之法,虽然经常被立贤不立长突破,但大多数时候还是一条原则性的规矩,是要顾忌储位之争引发的朝政动荡和国本不稳的。

但另一方面,立储与传位是顾忌政治势力和阶层势力的平衡同样是重要的,太宗立李治除了长孙皇后的感情因素,李恪的炀帝孙之碍,很重要原因之一长孙无忌背后的关陇大族的势力。

传位给太平既没有法理支持也没有官僚支持,立一个女性储君不同,等于公开和官僚阶层作对,挑战了儒理统治的根基,皇帝和什么人共治天下,宋朝人说的很明白,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二武则天之所以能坐稳皇位,最主要的原因是酷吏政治稳定了官僚阶层,她不可能去撬自己墙角,把刚稳定的统治又掀翻,对于武皇来说自己手里的权力才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