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王者,有两项因素至为关键

2020-09-24 01:05:35 作者: 汉高祖刘邦,

楚汉争霸是一段有着丰富色彩的精彩历史,在当中很多的历史人物,更是让人传唱千古。

而在这段历史当中最大的赢家汉高祖刘邦,在后世人的眼中却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位流氓皇帝,出尔反尔。有人说他是千古明君,知人善任,就连我们新中国的一位伟人对其也曾有过很高的评价,说汉高祖刘邦在所有封建皇帝里面,是最厉害的一位。

那么这位平民出身的草根,他的成功到底靠的是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说刘邦成功,是因为够无赖够流氓。或者可能这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但小王子认为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刘邦具有一双识别英才的慧眼和勇于纠错的气魄。

而说到刘邦识别英才的慧眼,可以回顾,在最初期,跟随刘邦起事的几乎全部出身于草根,唯一稍有点社会身份的就只有萧何,可却也只是县里的个小小文官,其他大多都是像樊哙这类型的社会大老粗。就是这样一群不起眼的人,在刘邦的眼里却全都是会发光金子。在后期更用一双慧眼发现了张良、韩信、陈平等等(要换成是别的领导,他们怎么可能会被重用呢)当然在最后这些人都成为了西汉的开国功臣,都被封王拜爵。另外刘邦离世前,又再次体现出强大的识人能力,已经安排好在萧何之后的,下两任丞相人选。并点名周勃有能力稳固刘氏江山...结果也正是因为这样独具慧眼,汉朝得以延续了数百年。

至于说刘邦有勇于纠错的气魄,比较经典的事件就是当刘邦最初在成功西进咸阳后,一时忘形,纵情声色。在张良的提醒下,马上意识到了问题,很快地做出自我纠正,所以就有了后来的“约法三章”。关键的这一出自我纠错,换来的却是百姓的信任、拥戴和支持。简直是赚翻了!(在古代到了这个位置上的人是很难做到的,更别说这人是草根流氓出身了!)

最后小王子想说,刘邦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王者,除了有识人的慧眼和勇于自我纠错的气魄外,当然还会掺杂着很多不同的其它因素,但无可否认的是在整个楚汉争霸当中,这两点因素才是刘邦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