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雍正皇帝是否改过遗诏,他真的是谋权篡位吗?

2020-09-24 07:33:40 作者: 清朝的雍正皇

清代初期的几桩离奇怪事中,康熙的皇四子胤禛(即雍正)篡改遗诏这一历史疑案,要算被世人议论得最多的不解之谜了。

官方记载历来都称遗诏中所立的就是皇四子胤禛.王先谦的《东华录》说,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凌晨,康熙帝病情突然恶化,传诸皇子入见。寅刻皇三子、皇七子、皇八子、皇九子、皇十子、皇十二子、皇十三子以及步军统领、理藩院尚书隆科多等8人至御榻前,遂传遗诏如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即皇帝位。”

下达这道诏书时,胤禛并不在场。他赶到康熙所在的畅春园时为巳刻,三次进见康熙问安,这时康熙还能说话,“告以病势日增之故”。直到夜间戌刻,康熙去世,方由隆科多向胤禛宣读遗诏,据说胤禛尚无当皇帝的思想准备。众皇子向他叩首,于是胤禛即皇帝位,改元雍正。

对于这一官方记载历来就有分歧。一种意见认为这基本上是可信的,雍正的即位属合法继承,是根据康熙的临终遗诏登基的;另一种意见则不相信这种官方记载,认为雍正出于“矫诏篡立”,康熙病危,雍正和隆利多控制着当时的局势,假传遗诏,夺得了皇位。

那么雍正是否真的篡位了呢?

雍正篡位之说最早出现在民间史料,其中,是这样描述的:康熙皇帝原本想要传皇位给十四子允禵,可是,这传位诏书被胤禛找到,将诏书上的“十”改成“于”,自此,“传位十四阿哥”变为了“传位于四阿哥”。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官方文献与民间流传史料相差甚大,我们都需要擦亮眼睛,辩证看待。官方史料未必可信,毕竟,这是雍正上位后编写的史书,就算有不利之事也不会记载在内。而民间流传史料多为杜撰,许多流言多来自于雍正对手之口,比如:与雍正敌对的几位皇子。

网络上盛传的“修改诏书”已经证实虚假,仔细推敲一番,便可发现漏洞百出。古代的“十”和“于”并非现在写法,雍正就算想要修改,也绝非添上一笔那么简单。其次,清朝的传位诏书为汉文、满文两种语言拟写,想要修改,几无可能。

尽管改诏之事并不存在,但并不足以排除雍正篡权夺位的嫌疑,纵观继位那段岁月,确实存在着诸多疑点,直至今天,人们都难以探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