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求情也没用,侄子固执杀了姑姑,没受任何惩罚最后还做了皇帝

2020-09-24 09:44:36 作者: 皇帝求情也没

“侄子杀了姑姑”,从古至今都是大逆不道之事,但是,历史上这个杀姑的侄子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反而做了皇帝,这侄子名字叫李隆基。

话说“太平公主”是李隆基的亲姑姑,李隆基就是历史上的唐玄宗,即历史上“回眸一笑百媚生”——杨贵妃的老公。

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个儿子,人称“李三郎”,我称他为“六味(位)地(帝)黄(皇)丸(王)”。

李隆基称帝前被封为临淄王,从唐高祖李渊算起,他的近亲属有六位当了皇帝。(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伯父李显,父亲李旦)如此看来这个称呼还是很贴切的。

(临淄王李隆基)

准确来说,太平公主曾帮李隆基的父亲李旦(武则天的第四子)当了皇帝,李旦是太平公主的哥哥。

在唐中宗李显(李旦的哥哥,武则天的第三子)去世后,朝中大权被李显的老婆韦皇后和其女儿李裹儿(安乐公主)所把持,母女二人都想效仿武则天称帝。

由于女人当皇帝不是正统,这需要一个过渡,于是母女就把李显15岁的第四子李重茂立为了皇帝,史称唐殇帝。

明眼人一看李重茂就是一个傀儡皇帝,朝中一切事情韦皇后母女说了算。

“后党”(以韦皇后为集团)大权独揽,无形之中消弱了太平公主的权利。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不甘心大权旁落,她要拥立自己的代理人为帝,这个代理人正是她的四哥李旦。

太平公主要重新组阁,于是联合时任握有指挥禁卫军权力的侄子李隆基,合谋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后党集团。

姑侄一拍即合,于唐隆元年六月(710年7月21日),突然发动了“唐隆政变”,果断诛杀韦皇后和她的女儿李裹儿,废黜李重茂的帝位,然后拥立李隆基的父亲李旦为帝。

由于李隆基“拥父为帝”立下汗马功劳,被李旦立为皇太子,即将来的接班人。

李旦对妹妹太平公主同样感激不尽,将后党的权利悉数归了太平公主。

讲真从三方利益来说,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毕竟各有所得——李旦做了皇帝,李隆基成了皇太子、太平公主大权在握。

(李隆基和姑姑)

然而好日子仅仅过了三年(713年),姑侄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李隆基突然发兵擒获了姑姑,最后竟然不顾父亲李旦的说情赐死了姑姑。

问题来了,李隆基为什么要赐死太平公主呢?

“侄子杀姑”,原来都是权力惹得祸。

太平公主倚仗“从龙之功”权倾天下,皇上李旦是个软弱无能之辈,任何事情都要和妹妹太平公主商量,朝中任免官员都是太平公主说了算。

有时候太子李隆基会有不同的意见,姑侄有争论也再所难免。坏事就坏在李旦左右摇摆拿不定主意,久而久之在太平公主和太子身边形成了两股势力,彼此手下都想支持各自的主子做大做强。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遗传了母亲武则天的基因,是个权力欲很强的女人,他想“哥哥李旦退位后,必定是侄子李隆基接班,她感觉李隆基是个不好掌控之人,说不定以后自己的权力就会被李隆基收回。”

讲真李隆基年轻时确实有能力,如果是窝囊废姑姑也不会找他联合发动政变。

当取得成功后,太平公主怕以后“玩”不过侄子,于是想让哥哥李旦废了李隆基的太子位,另立太子。

太平对哥哥说:“李隆基不是嫡长子,没权力当皇太子,应该选嫡长子李成器做太子”。

亲们看到了吧?太平故技重施要选择自己的代理人为帝。太平公主认为李成器比李隆基容易掌控,假如拥立李成器成功上位,接下来太平会拥有无限权力。

当时李旦没采纳妹妹的建议,必定皇位是李隆基抢来的。李旦于公元712年,把皇位禅让给了儿子李隆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