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座古寺少人问津,迄今1200余年,屋脊上的嵌瓷精美绝伦

2020-09-10 19:29:27 作者: 福建这座古寺

马且停去旅行,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如果你去过福建的话,那么对于这里的宗教信仰文化不会陌生,毕竟这里藏着众多中国千年的寺院,像厦门南普陀寺,像泉州开源,像清净寺,文庙和关帝庙等,都成为了众多旅行者的打卡地。

不过除了这些相对网红的寺院景点之外,福建还藏着不少小而美的寺院,它们同样拥有着千年的历史,同样反映的着福建曾经宗教的信仰。比如漳州的东桥亭寺就是其中的一个。

或许说到东桥亭寺的话,很多旅行者往往并未有耳闻,但其实这个寺院始建于公元816年,即唐元和11年,距今已经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因此也算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寺院。如今更是凭借着悠久的历史被列入了漳州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桥亭寺地处漳州古城区的东边,距离文庙步行也就5分钟的行程,因为前面一座桥,后面是一座庙的建筑模式,所以被称为“东桥亭”。说到这个桥的话,那么一定不会绕过一个故事,东桥在七阴桥中为“名第桥”,据说在东桥建成的时候,一个被叫做唤周匡物的漳州本地人中了进士,而这位人是漳州本土最早获得科举制度登科及第的人,当地可谓是全城狂欢,为了庆祝本人以及鼓励后面的青年,这座桥就改名于此。

如今的寺院看起来规模很小,和泉州的开元寺,天后宫等寺院相比,这里可谓是逊色了许多,但是好在它看起来依然非常古朴。东桥亭寺面积大约800平米,前后分为三进,最前面的第一进始建于唐代,中间供奉着主神观世音菩萨,两侧分别立有十八罗汉像,大殿的中间还有一方池水为放生所用;第二进最早建明代,供奉西方三圣;最后一进则是始建于清代,供奉释迦牟尼佛,可以看得出来每一进都可谓历史悠久。

整体建筑其实并不算古物,但是殿堂内的盘龙石柱等诸多文物都可谓是古朴,在两侧还挂有明清时代书法大家题写的楹联。据说寺内曾经保存有明代的七宝铜观音塑像,后来流失出去了,现如今又重新被寻回,保留在杭州市博物馆内,如果感兴趣的话不妨去看看。

除此之外,东桥亭寺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建筑屋脊上面的嵌瓷,色彩斑斓且造型复杂,鱼虫鸟兽,龙凤,戏曲人物等等都一一被表现出来,尤其是阳光照射之下,每一处嵌瓷都表现出精妙绝伦的故事,每一个独立的细节都表现出别样的形态,可谓是栩栩如生。而这些复杂的画面居然都是用破碎的瓷片组合而成,也算是极其精细的艺术品,这些作品就完好的反映了经典的闽南建筑工艺。

可以说如果不是特意去寻找东桥亭寺的话,我也许会和很多旅行者一样错过这个小众的寺院,但是当你细细品味的话,那么一定会被这个小而美的寺院所吸引,去感受它的建筑之美,去感受它隐于市井中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