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和岳飞称兄道弟,却帮秦桧去抓捕岳飞,百姓给他取一奇葩外号

2020-09-24 12:00:38 作者: 此人和岳飞称

提到岳飞我们都非常熟悉,他是抗金名将,立下了汗马功劳,却在39岁时,被秦桧害死。岳飞是一代名将,又有军功在身,想要害死他并不容易。此外,还有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那就是如何稳住岳飞的手下。岳飞是中兴四将之一,不仅自己有勇有谋,英勇无畏,还率领了一支钢铁部队,这便是岳家军。岳家军兵力多达十余万,而且都是岳飞的老部下,跟随岳飞一起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要除掉岳飞,就一定要万分谨慎,稍有不慎,就会激怒岳家军,酿成大祸。几番思量后,秦桧想到了一个人选。据《鄂国金佗粹编》记载,秦桧召来一名武将,命人将拘押岳飞的公文交给了他,并让他将岳飞活着带回来。武将得令后,立即前往岳飞驻地,帮秦桧去抓捕岳飞。

武将到达后,岳飞亲自出门迎接,并称其为“十哥”,可以这样说,这名武将和岳飞称兄道弟。武将骗他说,此行只是来探望他,没有什么大事。然而精明的岳飞却看出了端倪,直言自己有不详的预感。后来,这位武将命人将逮捕文书交给了岳飞,并且毫不犹豫的喝下了岳飞送来的酒。待到武将喝完酒后,岳飞走了出来,告诉武将酒中没有毒,只是为了试探兄长的真心,并表示愿意随他走一趟。岳飞这一走,就没能再回来,结局我们都知道,岳飞落入了奸臣之手,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处死。这位亲手将岳飞推入深渊的武将,名叫杨沂中。杨沂中出身于将门世家,武功高强。宋高宗初登基时,杨沂中跟随张俊担任保卫工作。赵构曾亲眼见他冲进阵中,击杀敌军数百人,以一当百,英勇无比。

此后,杨沂中逐渐得到了赵构的重视,成为了赵构的心腹。后来杨沂中在明州保卫战、藕塘之战中屡次获胜,立下大功,一时名声大噪。杨沂中虽然作战勇猛,有卓越的军师才能,但为人阿谀奉承,对当朝权贵卑躬屈膝,毫无骨气与节操。百姓给他取一奇葩外号“髯阉”,意思是有胡子的太监,嘲笑他像太监一样巴结权贵。以岳飞为代表的主战派,与主和派的秦桧意见相左,水火不容,有很多人都被撤职了。然而,杨沂中不仅不受影响,反而很受重视,多次升迁。也正是因为有杨沂中这样的人,秦桧才会有机可乘。杨沂中与岳飞交情匪浅,又出身名门,因而才会被秦桧选中。

笔者认为,岳飞虽然有很高的军事才能,有军功傍身,但他不懂政治。在当时的情况下,宋朝百废待兴,亟待发展,特别是皇帝宋高宗,更是十分惧怕金军,一心想求和。岳飞只想到了用武力解决问题,而没有考虑到本国的实际情况。况且,岳飞功劳太大,已经威慑到了皇帝的皇权统治。宋朝衰败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皇帝对有才能,有谋略的武将不能放心任用,总是加以防范,甚至还进行摧残。如此做法,也寒了很多将士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