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结束的背后,孔有德也有很大责任,不能只记住吴三桂

2020-09-10 19:32:04 作者: 明朝结束的背

明朝作为历史上,最繁华的朝代之一,它的覆灭一直到今天仍然引起了许多人的惋惜。因为原本可以不必如此,在那么多有名大学的帮助之下,却还是落得这样的下场。其实明朝的结束,主要原因在于内部腐败,官场混乱,没有人再去关心国家将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所以才会从里面出现了一群,这些人打开城门把清朝的军队迎接过来。当初那些背叛者,后来也被清朝封为王爷,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吴三桂,人人都知道他这一怒是为了美人。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却是孔有德的故事。

孔有德这个人非常复杂,他在投靠清朝之后是无比忠心的,可惜最后也没有得到什么好下场。刚开始因为没有文化,所以他在矿井那里打工,因为身材非常的强健,后来就跑去投靠了毛文龙,希望能够给自己谋取一个职位。她的性格相当老实,一点心机都没有,因此得到了毛大将军的喜欢,甚至把他认成了孙子。这并不是骂人,而是二人之间的岁数差异的确有这么大。从此以后这个莽撞的汉子也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所以他对这个认出来的爷爷非常尊敬。

而毛大将军对他称得上是全力培养,不仅教给他兵法,还带着他识字,在孔有德这么多年的岁月当中,从来没有人对他如此之好。可惜的是毛文龙这个人,人品的确不错,却非常的贪财。他这辈子最喜欢的就是钱在外面打仗的时候,甚至编造了士兵的名单,就为了多从朝廷那里领一些军饷。这样的事情传出去,他这条命自然是保不住的,再加上袁崇焕是一个心思果断下手狠辣的大将军,马上把他抓起来杀掉了。

知道爷爷死了的消息之后,孔有德担心自己也保不住,所以他一边假装没事人似的继续在军队里面服务,另一方面去偷偷跟金国的首领联系好了,做他们的内部接应。有一次祖大寿奉命带着人马前去抗击金国的军队,皇帝就派朋友的去救援。但是他根本就不愿意做这件事情,所以走的非常慢,带着人马到处晃晃悠悠一会借口天气不好,一会借口粮食不够,等他到达的时候,人家祖大寿早就已经投降了。于是,他不仅没有攻击金国的军队,反倒是转过头去帮助别人打起了明朝的兵马。

只能说这个时候明朝的朝廷已经非常混乱了,内部的一群官员谁都不敢出来打仗,全都想着如何保全自己。最搞笑的就是这些官员还产生了一个美丽的幻想,他们认为只要派个人去劝说孔有德,他就会重新回到大明的怀抱。朝廷的命令一天换一个样,今天说要狠狠的攻打朋友的队伍,明天又说一定要保住他的性命,这就导致四支军队在附近围着他,却没有一个人敢动手。就这样眼看着他带着偷来的武器和兵马跑到了金军的阵营当中。

可以说孔有德的背叛是明朝失败最大的原因,因为他临走的时候把所有的兵器图都给带走了,如果明朝可以留着这些东西,建造出全新的武器,那么很可能会再次反转局面。后来在一次战争当中,他被人一箭射中,知道自己活不久了,就干脆把家里人全部都杀掉,并且劝告儿子,如果有将来的话千万不可以随便背叛,这一辈子活得实在是太苦了。虽然他对清朝相当忠心,然而这些皇族却从来没有信任过他,甚至连他留下的唯一一个女儿,最后的下场也非常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