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五帝之一颛顼,就是因为他共工怒撞不周山,直接毁天灭地

2020-09-24 15:11:57 作者: 上古五帝之一

颛顼是我国上古时代的“五帝”之一,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基根,亦是古代神话体系里的“北方天帝”,更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史记》上说他统领疆域“北至幽陵(今河北、辽宁一带),南至交趾,西至流沙,东至蹯木,”极其广大。

根据《国语》记载,颛顼是少昊的接班人。少昊就是黄帝长子,母亲为嫘祖(一说女节)。在许多神话中,颛顼都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不过,在颛顼与共工争位的故事里,颛顼却成了一个反面角色。

说起颛顼与共工之间争端的起源,就得追溯到涿鹿之战时期了。

当时,炎、黄二族同盟,击败了南方蛮族蚩尤部。在这场决战之后,炎、黄二帝于分配地盘时发生纠纷。黄帝认为自己在涿鹿之战中立下首功,应该由他来担任部落联盟首领,炎帝则认为神农部在整个战役中出力最多,该由他来统领中原。

利益发生矛盾,难免会引发战争,这场战争以炎帝落败告终,所以,接下来的几代部落首领都是黄帝一系。并且,身为炎帝后裔的共工处处受到辖制,原本凭借他的功劳可以继承少昊之位成为新的联盟领袖,然而,德高望重的他却长久得不到提拔。

颛顼为黄帝之孙,在成为北方天帝之后,开始用强权压制炎帝一系的天神,再加上,颛顼毫无怜悯之心,以至于,群情激愤怨声鼎沸。共工认为颛顼的统治必不长久,于是,便笼络了炎帝一脉的天神,召集旧日部属,准备推翻颛顼的政权,夺取天帝之位。

叛军唯共工马首是瞻,大家集结人马浩浩荡荡地向着北方天庭杀去。颛顼听说有人造反之后,自视甚高的他根本不惊慌。颛顼命人点燃了京都的烽火台,瞬间全国七十二座烽火台全部燃起,四方诸侯向中央靠拢。颛顼调兵遣将,亲自挂帅讨伐共工。

一场血肉横飞的恶战就此爆发,中央军和起义军在人间打过之后,双方人马又辗转到天界。来来回回杀了几个回合之后,越来越多的诸侯援军加入到了中央军,人首虎尾的大将泰逢脚踩祥云从万里之外飘然而至,龙首人身的计蒙一边行云布雨一边抵达战场,头顶蜂窝的骄虫率千万毒虫驰援颛顼。

反观共工一方,绝大多数强将都已战死或受伤。柜比的脑袋被砍下,与脖腔之间仅有一层皮相连,一条胳膊被斩断,连断臂都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王子夜的四肢、头颅均被斩下,残肢散落四处惨不忍睹。眼看无法取胜,共工只能且战且退,带着剩下的部将一路退到了不周山。

然而,由于颛顼的实力太过强大,以至于共工在撤退到不周山时,身边的人马已所剩无几,仅剩十三个追随他的骑兵。共工抬头看向面前的不周山,只见这山顶天立地,将他的退路死死挡住。见多识广的共工知道,他已逃到了天边,这是支撑天地的四根巨柱之一。此时此刻,共工已退无可退,似乎等待他的命运只剩被颛顼斩杀。

片刻之后,颛顼的追兵出现在身后,在共工周围布下天罗地网。共工自知大势已去,发出了绝望的嘶吼。随后,共工毅然决然地用脑袋猛撞不周山。在共工的神力之下,不周山轰然倒塌!支撑天地的巨柱,竟在众目睽睽之下土崩瓦解。连接天地的巨柱倒下,寰宇自然发生了巨大的变故。

因为,西北方的天地已失去了支撑,此处的天空向下垮塌倾斜,连太阳月亮也不得不朝西方滑落。据说,在共工怒触不周山之前,日月星辰都是固定不动的。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就是因为共工改变了日月的运行线路。

在这个版本的“共工怒触不周山”中,颛顼是个彻头彻尾的反派。不过,在另一个版本的传说中,颛顼又成了治水的大英雄。

在这个神话里,反抗颛顼的变成了黄水怪。这个怪兽时常以法术为祸人间,冲塌了不知多少房屋。颛顼听说这件事后,决定要将其降服。颛顼的人马与黄水怪的小妖杀了九九八十一天,双方竟不分胜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