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相残、叔侄相争轮番上演,持续了八代,周王室到底有多乱?

2020-09-24 17:18:26 作者: 兄弟相残、叔

西周后期礼崩乐坏,诸侯纷争,在各诸侯国内乱时,自然也是少不了周王室的。我们都知道烽火戏诸侯,但是周幽王最后是怎么死的呢?后续的周朝命运又是怎样的呢?

周幽王的原配是申后,替周幽王生了个儿子叫姬宜臼,本来立为了太子,可褒姒一来,替周幽王生了姬伯服后,就立马废了原太子,改立褒姒所生的伯服为太子。申后的父亲申侯知道后,立马联合蛮族攻进都城,杀了周幽王和姬伯服。在严格的分封制下,诸侯是听命于天子的,可现在申侯以下犯上杀了天子,这可怎么办啊?西周已灭,没有人敢再替西周王室说话,于是“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就出来了。

天子与太子都死了,总得有个继承人吧,作为姬宜臼的外公,申侯肯定是拥立姬宜臼的,于是东周诞生了,姬宜臼被称为平王。外公杀了父亲,这在伦理上是怎么也说不清的,其他人并不支持姬宜臼,于是就有人拥戴周幽王的弟弟姬余臣,称之为周携王。周王室出现了两股对抗的势力,两方相争持续了21年。21年后,周携王死,又一年,周平王死。

周平王的儿子姬狐还没来得及登基,就因伤心过度去世,最后只得由孙子姬林继承王位,称为周桓王。周桓王极其喜爱小儿子,想让小儿子继位,但王室的继承向来是立长不立幼。周桓王死后,长子与幼子立即大打出手,最终长子胜利,史称周庄王。

想来经历过兄弟相残的周庄王不会再犯父亲的错误,可他也同周桓王一样,极其喜爱自己的小儿子,也产生了想立幼子为王的想法。好在周庄王死后,两兄弟没有大打出手,但这并不代表矛盾不存在,在周釐王(周庄王的长子)死后,还年幼的周惠王(周釐王的儿子)即位,对付小孩子,姬颓(周庄王的小儿子)就不会再按捺下去了,开始了叔侄相残的大戏,周惠王在请了其他国家帮忙后,终于成功打败了叔叔,虽然付出了用土地酬谢的代价。

既然爷爷和爸爸都喜欢小儿子,那么周惠王肯定也不想这种传统从他这里断掉的,于是周惠王也极其喜欢他的小儿子,这时候就有一位大名人来阻止周惠王的这种危险想法,那就是齐桓公。周惠王不乐意了,他觉得齐桓公作为臣子没看清自己身份,行为逾越了,于是想用让其他国家把齐国打倒,可惜,春秋首霸齐桓公是那么容易打的吗?这事最后不了了之了。

三年后周惠王去世,周襄王即位,由于齐桓公帮了他忙,周襄王极其依赖齐桓公,在齐桓公去世后,他最大的依靠便消失了,于是周惠王的小儿子也就是周襄王的弟弟姬带叛乱。最后的结果自然是幼子没有斗过长子。

连续八代,叔侄相争,兄弟相残,何其的相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