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是否有不发生的可能,北宋王朝或许还能屹立不倒?

2020-09-24 17:21:43 作者: 靖康之耻是否

靖康之耻,这时许多人都知道的一件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事件,它代表着北宋王朝的灭亡,大宋王朝就因为靖康之耻而灭亡。

公元1115年的正月初一,大宋帝国的首都汴京,到处弥漫着节日的气氛家家户户门上的对联上,都写满了祝福与愿望,无论是丝管悠扬的歌坊,还是笑语喧哗的酒楼,到处都陶醉着大宋的子民,而这场嘉年华的创造者,就是大宋帝国的第八位皇帝赵佶,他似乎大有将春梦进行到底的意味。

即使在嫔妃与酒肉中醒过来,也不过是将一天变为诗歌,绘画,书法和音乐,这位皇帝大老爷一直在努力,将他的大宋王朝改造成崇拜艺术的国度,让他的子民生活在虚幻的富足之中。

可是在同一天,在里汴京三千多公里的张广才岭下,我们见到是萧杀的景象,完颜阿骨打在这一天,在大宋沉醉于富足的这一天,成立了大金国。他并没有赵佶的锦衣玉食,也没有绫罗绸缎,他只有数千骁勇善战的女真人作为他的部下,赵姬并没有把阿骨打放在眼里,他认为这只不过是几个盗贼而已,此时,中国领土上出现了四个政权;分别是大宋帝国,辽,西夏,以及这个才建立的大金。

赵佶是一个只知道享乐的皇帝,他喜欢吟诗作赋,不得不说,他身上有着一切文人应该有的气质与作品,但是这没有用,对于骑在马上的女真人来说,一篇可以流传千古的诗作还不如一根绊马索有用,但是赵佶并没有发现这一点,他继续自己的文人生活,但是不久,大金国进攻了大宋,其实大金只有不到一万人,而大宋却有以万为单位的军队,但是这些军队早已没了军队该有的制度和实力。

不久就被大金击溃,大金以前一直以为,在大宋的边疆骚扰,掠夺一些金银珠宝就是胜利,可是这次的获胜,让他们明白原来大宋只是外表强大,实则不堪一击,他们于是更加疯狂的进攻大宋,赵佶终于害怕起来,给了很多金银财宝和土地给了大金 ,大金这才回去了,但是赵佶并没有因为这件事就清醒,他因为大金不会再来了,便每天继续喝酒作诗,不想半年之后,大金又一次进攻大宋。

朝廷出现了战派和和派,一对觉得必须打,一对觉得不打最好,结果还是战派赢了,赵佶去让一个叫李纲的人带领作战,好不容易赢了,赵佶却又偷偷差人去大金内表示投降,并且把李纲的职位去除掉,大金知道后又让宋国给了很多银子,就有回去了,回去后所有臣子都说皇帝英明,只有真正爱过的李纲气的吐血。可是不久,大金再次进攻宋国,宋国已经没有反抗的余力了,赵佶被大金国的人抓了起来,运回大金,封为昏德公,最后死于大金国内,大金就成立了一个国家。

可是如果赵佶有志气一些呢?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大宋的琴棋书画的确非常厉害,出现了唐宋八大家,并且宋词到了古代历史的顶峰,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体,都达到了古代诗歌的顶峰,李清照就是典型的代表,但是面对女真人的战马,多少琴棋书画是远远比不上一个绊马索的,但是如果赵佶信任李纲,让他继续带领部队反抗大金国。

可能北宋王朝会继续发展,即使大宋的部队早已没有了足够的实力,可是大金国的兵力一共就只有几千而已,就算在人数上就占尽了优势,结果可能就不会三次送金银珠宝给大金,并且喊阿骨打为伯父,更不会屈辱的死在大金国,落了个昏德公的封号。但是如果李纲成功将女真人击退,并且不断去除,那么北宋王朝一定会多发展许多年,为我们这些后人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宋词出来让我们欣赏,毕竟这么多年的底蕴还是无法小觑的。大家说是不是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