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大一统王朝,为何汉朝挡住了北方蛮族,罗马帝国却因此而亡?

2020-09-24 20:36:13 作者: 同是大一统王

导语:

一个国家在面临来自外部强敌的时候,需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种能真正考验国家是否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绝好机会。

北方蛮族不仅是曾经的汉王朝所面临的大敌,就连远在欧洲地区的罗马帝国也遭受过威胁。但是同样是大一统的中央帝国,汉朝抵挡住了这个强悍的势力,而古罗马却从此倒了下去成为了历史。两者具有相同的条件,在同一作用力下产生的结果为何却是不一样的呢?汉朝拥有更强国力

1.当敌人来临之时,两个大国国力存在差异

从整体上来看,当时的汉和古罗马,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地位。两者都经历了漫长的准备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换回了统一的国土和文化。但是后者在面临大敌的时候,处于猝不及防的状态,如果一个国家足够强大,时刻都有反击的能力。

古罗马在武力上拥有很强的能力,这里的子民们身上流淌着游牧祖先们强大的基因。勇于面对挑战,不断征服,时刻保持最高的地位是这个民族的特征。

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帝国不断攀登,战胜了许多地区,为欧洲大地留下了诸多伟大的战绩。所向披靡的精神在国家强大到一定的顶峰之时冷静了下来,外面的世界已经不能吸引他们了,接下来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内部的斗争当中。

各个家族以及高层之间在经历了物质和权力的享受之后,思想上重新被勇猛的精神所点燃。只不过这次他们的目标不是外面的敌人,而是内部的对手。为了迎接更好的挑战,选手们不惜向高于自己的权威者发起挑战。

旗鼓相当的对手们也经常碰撞出各种矛盾。长期的内部斗争给帝国带来了不一样的影响,它没有让国家更加强大,相反内部的争斗消耗了国家巨大的能量。经济,军事和政治都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为其买单的是伤痕累累的社会和人民。

当外部的大敌来临的时候,它根本没有以前的斗志,也没有了往日的实力。在东亚地区遭受了挫折的匈奴,在发现了新的目标之后,斗志十分昂扬,他们抱着破釜沉舟的勇气,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这次战争当中。两方的斗志完全不同,所以最后的结果很明显,高傲的帝国就这样一不小心消失了。

两者的斗争同样是优胜劣汰的选择,帝国深知这个道理,但是它的国力已经不允许有过多的期望。

2.汉经过长年积累,国力强大

汉朝所做的出征决定并不是盲目的,也不是一时之下的冲动,它是统治者经过多年的准备换来的。在朝代建立初期,统治者已经意识到了来自北方的威胁,但是此时的王朝刚刚步入正轨。经过前代的无限消耗,国家和人们疲惫不堪,根本没有底气去对待外面的世界。

“为善如筑台,成功由积累”,所以养精蓄锐成为了前期最重要的策略,当时的人们可以在更加宽松的环境当中生产和劳动,这促使了财富的不断积累。

在稳固内政上面,各个帝王没有停歇过,他们采取有效的思想宣传,得到了臣民们的支持。当内部社会不断稳定之后,国家的其他方面的发展没有停止过。军事方面,汉采取科学的训练政策,将士们的作战能力非常高,这得益于管理者对日常训练的重视。

在这方面,汉的队伍从来没有懈怠过,他们时刻保持着斗争的精神,同时拥有着严明的纪律,从上到下的忠诚度非常高。经过后期的多次实践磨合之后,这支队伍的意志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更好的提高。当各方面做好了准备之后,在富有谋略的统治者的带领之下,汉迎来了多次的胜利,最终战胜了这个强敌,结束了多年的征战。

王朝之所以在这个领域有重大的成就离不开国家各方面的实力来配合。首先常年征战离不开充足的粮草物资,雄厚的农业和经济基础给队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没有深厚的基础根本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汉朝拥有更好的领导者

1.两个帝国的统领者对结果起着重要的作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