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李白,才华横溢,其父李客是怎样一位奇人?

2020-09-24 20:37:09 作者: “富二代”李

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朝,出现了一颗“太白金星”,照耀着整个唐朝诗坛,为唐朝繁荣的文化增添了绚丽浓重的一笔。而这颗启明星的力量,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为之歌颂,赞叹。

这颗耀眼的明星,就是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毫无疑问,在当时,李白的出现是与众不同的。他才华横溢,却不像其他文人那样苦读十年寒窗,只为金榜题名;他好结交文人雅士,思想却与当时社会主流截然不同;他寄思念之情于诗句中,却始终在外漂泊,后半生不曾见他回过故乡。

李白在当时名气这么大,奇怪的是大家对他的出身都记忆模糊。就连现在的文学、历史研究者们对李白的身世有极大的兴趣,为此争论不休。

有人说过:杜甫可以复制,只是复制的程度不尽相同,但李白不能复制。我深表赞同,因为李白在当时看来实在“另类”。可以肯定的是,李白的家庭环境对他有深远的影响,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李白。这其中,其父亲李客的功劳最大。

李客是一个神秘且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至今都没有找出其生平事迹的准确记载,生卒不详,就连李白也很少提及自己的父亲。

究竟是怎样一位父亲才能造就李白这么一位盖世天才呢?

李白

在遥远的西域碎叶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小城镇。李白便诞生于此。现在看来,远在中亚,已经不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了。但在1300多年前还在唐朝的管辖范围之内。它仿照长安城而建,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按照现在的国土来看,李客很有可能是异族人。

再看“李客”这一名字,觉得甚是奇怪。没有人会呼自己的名字为“客”,所以“李客”并不是他的真实名字,只是因为一些事情迁至碎叶城,客居于此。而“李客”正是当地居民对他的称呼,久而久之他就用作汉人名字。在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看来,李客就是胡人。

在众多公众场合中,李白都很自豪地说“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称自己是陇西成纪人,为飞将军李广第十六世孙李暠的后裔。

另有相传,公元626年,李世民在玄武门发动政变, 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手足霸占了皇帝之位,连兄弟们的全家老小都不放过。

作为皇室同宗,由于李白的爷爷和太子李建成的关系走的比较近,玄武门政变免不了受牵连。所以,还没等李世民杀上门,李客就带着还未成年的儿子以及全家一路狂奔,向西域逃去,从此过着隐居的生活。

以上描述都间接地说明了他与唐太宗同宗同族。但是,在通讯技术并不发达的唐朝,无人能考证其真实性,人们也爱沾沾皇族的贵气,鬼才知道李白是不是在吹牛呢?

我其实挺认同陈寅恪先生的说法,当时除杜甫外,还有一个“大粉头”,名叫魏万(也叫魏炎)。他历经千山万水,只为一睹偶像诗仙的真面目。

在《李翰林集序》中,魏万如是描述:“眸子迥然,哆如饿虎,或时束带,风骚蕴藉。”细细想来,怎么也不像中原人,似乎也只有新疆或以西的人才会有这么的长相基因。由此可见,李客是胡人的几率很大。

有胡人特征的李白

李客的职业也让人非常好奇。他在碎叶城过得是怎样的生活?到底从事什么职业?隐士?地主?侠客?还是商人?

我认为,虽然无从考证,但可以从李白身上窥得一二:

公元724年李白从父亲那里得到第一桶金,踏上了游历江山的生活。我们也知道,李白为人十分慷慨,对友人时常解囊相助。其出蜀川后的生活也十分奢华,简直就是豪华旅游。

在扬州一年多时间,李白把他的第一桶金:三十万金挥霍一空。可能大家对“三十万金”没有什么概念,当时的一斗米十五斤,大概二三十钱,三十万金可买米近三十万石。当时一个县官一年收入也不到五万金。

这么一对比,李白就是妥妥的富二代。不努力,是要回去继承亿万家产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